"无名路"考问城市精细化管理

2017-07-13 07: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为道路命名,看似一件小事,但其实又不是一件小事。毕竟,关注民生细微诉求,早已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际需要。以交通治乱为例,从主干道向支路、小区道路和背街小巷延伸已是必然趋势,而精准的、为居民所认可的路名早已是一种“刚需”。

  近日,一则题为《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在网上热传。文章称,一位名叫葛宇路的学生从2013年起寻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并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随后,高德地图等地图收录这条道路,这条本来无名的道路竟以“葛宇路”这个人名来命名。(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依照规定,市民不能私自命名道路,也不能随意制作并悬挂路牌,应由专门的地名办公室负责道路取名。显然,“葛宇路”不符合规定,接下来该路名可能会被取消。

  回到事件最初,其实这只是一件“艺术作品”。如葛宇路所言,他探讨的是“私人符号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某种趣味性”。他还曾在北京几处不同的地方张贴过路牌,大都泥牛入海,这一条路被居民记住并被录入地图软件,只能说有一定偶然性。

  然而也要看到,“葛宇路”能被居民习惯使用,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条“双向通车、步行不到十分钟”的路不该没有正式名字、路牌。路名不仅是有定位、指向作用,还承载着很多社会功能。

  本报此前就曾关注“无名路”问题,路名缺失会带来打车难、收快递难等一系列问题。比如,该路段可能成为车辆违停的“避风港”,因为交警难以写罚单,造成周边交通拥堵。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家里有急事要报警或打120,都说不清家在哪里,可能耽误消防车、救护车的正常救援。另外,外地媒体也曾报道,因为道路没有名字,居民只能按所在小区的名字落户,需要一系列证明材料,手续较繁琐。

  假如相关部门给道路命名到位,这些问题原本不该存在。当然,道路命名需要按照一定程序,应遵循审慎原则。同时,有些道路暂未命名,也可能有各种现实的原因“卡”在那里,比如道路产权存在争议、新小区道路尚未移交等。但是,办法应该总比困难多,居民的需求不能无视。而且,随着城市建设推进,新小区不断出现,旧城改造也在提速,须谨防“拖字诀”和“鸵鸟心态”。

  为道路命名,看似一件小事,但其实又不是一件小事。毕竟,关注民生细微诉求,早已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际需要。以交通治乱为例,从主干道向支路、小区道路和背街小巷延伸已是必然趋势,而精准的、为居民所认可的路名早已是一种“刚需”。

  这一次,“葛宇路”给了相关部门一个不小的尴尬。但相关部门不妨依照程序启动正式命名工作,并将“葛宇路”作为其中一个备选项。想来,这比简单取消了之更能彰显胸襟。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