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时代,代驾岂能划势力范围

2017-07-03 08: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互联网+的核心精神就是充分竞争,破除垄断,而划分代驾势力范围则是人为制造垄断,逆潮流而动。决不能坐视这种剥夺代驾司机权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黑色利益链形成。

  记者近日接到银川市民举报,在银川代驾行业,有着一个不为人知的潜规则——代驾司机并不能在所有大中型酒店门口守株待兔,司机必须通过众筹方式向所在公司交纳“份子钱”,再通过公司向酒店交纳“管理费”,双方签订协议后,司机才能在划定承包区域内揽客。(7月1日中新网)

  很难想象,在共享经济时代,一些酒店的代驾业务竟然还在划分势力范围。稍微上点档次的餐厅、酒店,每月都从代驾公司那里收取“份子钱”,有的高达三五千元。代驾公司当然不会自掏腰包,而是让司机来众筹出这笔钱,司机每人每月交的钱从三五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这笔钱不仅增加了代驾司机的负担,也给行业发展埋下了隐患。

  一方面,这会影响代驾司机的服务质量。“羊毛出在羊身上”,很多代驾司机最终会从消费者身上找回来。另一方面,很容易引发纠纷。那些没交“份子钱”的代驾司机,一旦靠近餐厅往往会遭到驱赶,这一过程中极易引发冲突。比如,今年3月,深圳就有代驾司机在某酒吧门口被保安殴打,原因正是抢生意。

  餐厅、酒店对代驾公司收费,是一种既没有法律依据,又没有市场定价的乱收费行为。双方所达成的“协议”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这种收费超出了餐厅、酒店的经营范围,对未交费人员进行驱赶,则构成市场不正当竞争。对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可以作出相应处罚。而从实际情况来看,相关职能部门显然是缺位的。

  代驾“份子钱”背后也是行业的无序发展和恶性竞争。很多代驾公司明知道这种收费不合理,但为保持市场占有率,还是加入了争地盘的行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种餐饮行业划分势力范围的现象愈演愈烈,“份子钱”也水涨船高。而且,这种情况不单发生在银川。须知,恶性竞争只会让行业发展陷入泥淖。代驾行业应加强自律,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比如,深圳市已经专门成立了代驾行业协会,出台了一系列规则、办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这种做法显然值得借鉴。

  相关部门也必须引起重视,及时补位,用实际行动来刹住这股歪风。互联网+的核心精神就是充分竞争,破除垄断,而划分代驾势力范围则是人为制造垄断,逆潮流而动。决不能坐视这种剥夺代驾司机权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黑色利益链形成。当然,代驾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目前还没有法律明确规定能否收“份子钱”,多个行政部门的监督职能也存在交叉。因此,相关职能部门还需相互协商,厘清权责。相关立法工作也是时候予以考虑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