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30万被尾随抢走 嫌疑人租车套牌摆"迷魂阵"

2017-08-21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发生盗抢事件的案发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王洪智

  因缺钱花,一个5人盗抢团伙盯上了到各银行贵宾室取钱的客户,一旦锁定合适目标,他们便一路尾随,在跟踪途中趁机或偷或抢。2008年,该团伙在即墨再次作案,将一女子刚从银行提出的30万元现金抢走。案发后,警方立即行动,查遍61家租赁行,最终锁定套牌的嫌疑车辆,并顺藤摸瓜揪出盗抢团伙。

  银行提30万元现金被抢走

  顾某是即墨市通济街道办事处一包装公司的工作人员。2008年12月25日,因公司业务需要现金,顾某于当天上午9时20分许,驾驶轿车前往附近的中国建设银行即墨分行,从银行柜台提取了30万元现金。在离开银行前,顾某将一摞摞现金装进一个手提袋内,收拾妥当后,顾某走出银行,驾车返回公司。

  当天上午9时40分许,顾某先将车停在公司门口北侧的空地处,之后从车内拿出手提袋往公司走。就在顾某刚刚走进公司大门时,一名男青年跑上前去,向她打听到某地的路该怎么走。当时顾某已经走进单位大门,看见有人问路没有多想,就上前提供帮助。然而,令顾某想不到的是,两人说了没几句话,男青年趁顾某不注意,一把从顾某手上抢走了装有30万元人民币的手提袋。30万元一下子被抢,顾某顿时蒙住,几秒钟后她才反应过来,立刻追了上去,并大声向公司里的同事求助。公司值班的保安和附近靠活的摩托车司机,立即上前去追这名抢钱男子。就在抢钱男子逃跑时,从附近角落又跑出一名年轻男子,两人一起跑到路口,此时一辆黑色丰田轿车赶过来接应,随后两男子上车,轿车向北逃窜,很快消失了踪迹。

  多管齐下发现作案车牌号

  因事发突然,加上犯罪分子逃跑迅速,顾某根本追不上,而等公司的几名同事赶到时,犯罪分子乘坐的轿车早已溜之大吉。因整个过程时间很短,加之只想着追人,顾某也没能来得及看清轿车的车牌号,只记得这是一辆黑色的丰田轿车。因被抢金额巨大,而且这笔钱对公司非常重要,事发后,顾某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求助。

  案发后,即墨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及刑警大队骨干力量立即带领侦查技术民警赶赴现场,并从刑警大队、通济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据顾女士和现场目击者向警方介绍,抢包的一名男青年,年龄在20岁左右,中等身材,身高在1.68米左右,短发、圆脸,即墨口音;另一名男青年,25岁左右,中等身材,身高1.75米左右,短发,口音不详,而车内人员的情况不详。经现场访问,有附近目击者反映,犯罪嫌疑人所驾车辆车牌号为鲁B2W2××。据此,专案组迅速部署开展以下工作:一是调取各路口监控录像,以发现涉案车辆的行踪;二是启动应急堵控方案,组织交警大队、110大队及各派出所在主要路段实施堵截,力争查获嫌疑车辆及嫌疑人,并通知周边区市协助查堵嫌疑车辆和人员;三是以车找人,调取鲁B2W2××车辆信息,追查车主情况;四是到建设银行即墨分行调取受害人取款前后时间段的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员和车辆;五是发动特情耳目,全面搜集涉案线索。

  迷雾 车牌为套牌,查61家租车行再获线索

  专案组调取车辆信息发现,鲁B2W2××车系一辆白色别克HRV小型二厢商务车,车主戚某,住黄岛开发区一小区。经调取即墨城区主要路段监控录像,办案民警发现2008年12月25日上午8时50分,一辆黑色丰田花冠轿车,挂鲁B2W2××车牌,从城阳方向驶入即墨市区,当日再未发现鲁B2W2××车牌出入即墨市区。专案组决定重点围绕该涉案车辆展开侦查:一是赴黄岛对挂有鲁B2W2××车牌轿车车主进行调查;二是对全市的黑色丰田花冠轿车进行排查;三是对全市汽车租赁行进行排查。

  随后,专案组民警奔赴黄岛,找到鲁B2W2××嫌疑轿车的车主,据车主介绍,该车确实为自己所用,但此前并未借给他人,也未发生车牌被盗等情况。经专案组民警详细调查,排除该车主的涉案嫌疑。

  与此同时,通过路口监控调取鲁B2W2××车牌12月份以来在即墨的活动情况,专案组民警发现12月19日、23日、24日此车牌挂于一黑色伊兰特轿车,出现在即墨市区。而案发当日,此车牌曾挂在一辆黑色丰田花冠轿车上,该车从城阳方向驶入即墨市区,而案发后,专案组民警并未在监控视频中发现此车牌出入即墨市区。期间,专案组民警共排查即墨租车行32家、城阳租车行29家,在即墨一家租车行,民警发现有一辆丰田花冠轿车,挂鲁BFD5××车牌,该车挂靠在航坤租赁行,并于2008年12月21日被鲁某租用,12月26日鲁某将车送还后续租未还。与此同时,专案组民警获悉:涉嫌撬盗车门在逃人员兰某,曾在王村驾驶过一辆尾数为276牌照的黑色轿车,且该在逃人员与鲁某等人关系密切。根据两条信息交叉反映,专案组民警判断,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侦破 聚众赌博被锁定,两人已被刑拘

  获得线索后,专案组民警立即重点围绕鲁某展开工作。经进一步调查,专案组民警得知,鲁某(男),22岁,是即墨市王村镇杨戈庄村人,其曾于2006年8月因寻衅滋事被治安警告,2006年10月份,鲁某因伙同他人盗窃汽车被判缓刑。据知情者介绍,鲁某平日里无正当职业,游手好闲,但是在花销方面经常大手大脚,其生活所需的资金来源,非常可疑。经过侦查专案组民警得知,在30万现金被抢案发生前后,鲁某与解某、胡某(男,22岁,即墨市王村镇黄家屯村人)联系频繁。

  很快,专案组民警获悉,案发后三人经常伙同他人聚众赌博,且输赢数额巨大。随后,专案组民警综合各种信息判断,这三人就是“12·25”特大抢夺案重大嫌疑人,于是对嫌疑人展开追捕。  

  2009年1月7日上午,专案组在行动技术支队的支持下,得知犯罪嫌疑人解某出现在城阳区,随后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集中力量将解某抓获。经过突击审查,解某供认2008年12月25日上午9时40分许,伙同鲁某、胡某、杨某、胡某某(男,20岁,即墨市王村镇人),一同驾车尾随从中国建设银行即墨分行取款的顾某,至顾某所在包装公司门口时,由解某、胡某下车,趁顾某不备将30万元现金抢走,之后驾车接应迅速逃离现场的犯罪事实。

  根据解某供述,专案组民警乘胜追击,于当日下午在即墨市北安办事处,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经审查,杨某对伙同解某等人抢夺顾某30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即墨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解某、杨某已被刑事拘留,对于其他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警方正在进一步开展相关抓捕工作。

  幕后 紧盯银行贵宾室,一路尾随趁机盗抢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在作案前,一般选择比较大的银行,团伙中的一人进入银行贵宾室,发现有客户提了巨款后,立即和在外面车内的同伙尾随跟踪,能偷就偷,没机会偷就趁机抢夺。如果提款客户下车离开,他们就采用撬车门的方式将财物窃走,或者选择对方下车的机会,采用殴打等手段,趁机将钱抢走。而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解某,作案时只有17岁。

  2008年3月,城阳区一男子在惜福镇一饭店吃完饭,出来后发现放在车内的4万元现金不翼而飞,车门被撬坏,与此同时,一辆放在饭店门外的别克商务车内,一台笔记本电脑也被该团伙盗走。2008年11月,城阳一男子从银行提取6万元现金,盗抢团伙就是采用跟踪撬车门的方式将钱偷走。此外,该团伙还在潍坊等地,采用类似手段作案,其中4次得手,赃款都在10万元以上。

  警方提醒,市民持贵重财物外出,应注意防盗防抢。存取款时,留意身边是否有可疑人员,在取大额钱款时,最好两人以上同行。对于主动上前搭讪的陌生人,一定要提高警惕。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