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房地产项目兴起"法式园林热" 归家像旅行

2017-09-15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现代法式园林风格中的寻鹿花园景观(效果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江海峰

  建筑理论家诺伯格·舒尔茨认为,没有场所精神的住区,只是居住的机器;而具有场所精神的住区,让人流连驻足,欣然在此诗意栖居。近年来,岛城诸多中高端房地产项目悄然兴起一股“法式园林热”,其注重序列,讲究轴线的对称感,重在打造功能与景观的自然融合,十分受置业者青睐。

  园林景观是社区的“精神”

  园林景观和建筑总是相伴而生,相得益彰,就像精神和物质的关系。如果说建筑的起源是人们对自然之物的有序组织,那么园林景观就是人们对自然的渴望和心灵回归,是对精神家园的追求。

  从诞生之时,人类就与大自然和谐地相处,即使经过数百万年的进化和发展,人们对于大自然的亲近感始终没有改变。当条件允许,人类会释放自己渴望自由的天性,借助对植物、山、水等自然之物的模仿、设计和再现,将自己的领地引入自然和梦想。因此,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园林景观成为众多房企乐此不疲打造的重要环节。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园林景观优则项目优。

  现代法式园林  

  讲求美与功能的结合


  近年来,法式园林景观风格在不少城市获得大力追捧。这种设计风格曾在17世纪下半叶的法国十分流行。当时的古典主义成为法国文化艺术的主导潮流,在园林景观设计中,人们也形成了古典主义的理论。古典主义突出轴线,强调对称性,注重比例,讲究主从关系,由著名法国造园大师勒·诺特尔主持设计的凡尔赛宫花园便是这一时期的代表性之一。

  然而,传统的法式古典主义园林广泛应用在皇室家族,具体放诸中国当下的房地产项目,未免显得古板和臃肿。于是,一种倾向于自然和生活化的现代法式园林景观风格应运而生。这种风格更多地讲究园林景观的“生命特征”,通俗来说,既强调了中轴对称的法式园林景观,又不失现代人对功能景观的需求。倡导园林中幻彩四季的景观变化;春天的迎春、海棠,夏天的紫薇、木槿,秋天的桂花、山茶花,冬天的腊梅、雪松……让业主生活起居均在花海中。在观赏性的同时,景观设计还十分讲求功能性。轻松的有氧慢跑道、惬意的读书亭、功能多样的儿童活动场地和老人健身区,使业主在居住的同时,能够聆听自然的乐章,体验生活,享受时光。

  银盛泰打造现代法式自然园林景观

  位于胶州新城区三里河景区旁的银盛泰博观锦岸项目,便创新地打造了现代法式自然景观,将传统的法式园林与自然景观结合。据参与过整个设计过程的上海水石景观环境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赵蒙介绍,项目的主轴景观为香榭大道,这是通往整个小区的主干道,两边将种植美丽的常春藤,宁静优雅,使业主一归家,便有进入梦幻花园的感受。中轴景观为寻鹿花园,设计师在此打造了草坪和小鹿雕塑,届时可供业主休憩玩耍。再继续往前走,便是童梦乐园,这里为孩子们打造了多个活动区,并详细地将活动区分为0~3岁区,3~6岁区和6~12岁区,全年龄段的孩子,可以享受到不同的活动设施。然后就是音然之厅,在小区里逛累了,可以听着舒缓的音乐,看着孩子们嬉笑打闹。阳光温暖,一切都刚刚好。而康乐之厅,又是专为社区的老年人打造的健身区。夕阳西下,吃罢晚饭,约上几个邻居,一起到这里伸伸腿、舒展下胳膊,聊聊这一天来的家庭琐事,日子如此淡然。另外,莺飞花园是一座休闲广场,闲暇时到此一游,草长莺飞,芳香环绕,感觉像回归了大自然……

  “其实,整个园林景观的名称有个很美的名字,叫狄安娜的秘密花园。狄安娜是法国瓦卢瓦王朝时期国王亨利二世最宠爱的妃子,她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外貌和最善良的心灵。亨利二世曾经斥巨资为她打造了一个秘密花园。像香榭大道、寻鹿花园、莺飞花园等景观,就是按这个故事打造的。”赵蒙表示,这些景观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业主的需求,将功能性与景观性有机融合。“景观不单单可以看,还可以体现人与自然的关系,这才能让业主在归家时,享受到足够的体验,从而达到有温度的设计。”赵蒙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