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院后社区:铁骑山下的幸福"院子"(图)

2017-09-29 07: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院后社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倩倩

  “铁骑山下好村庄,村南小河清水淌。桃花盛开似彩霞,人在画中放声唱。铁骑山下好村庄,院后社区我故乡。而今更上一层楼,欣欣向荣新气象。六十余载回故乡,喜看故乡大变样,少有所教老有养,家家户户乐安康。”这首诗歌是今年已80岁的李玉业老人,于前不久回到阔别六十年的故乡后有感而作。他的故乡,就在铁骑山下——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院后社区。整整一个甲子,从年少离乡到荣归故里,在李老的眼中,家乡的蝶变是震撼的,更是幸福的。半岛记者于日前走进院后社区,喜看社区阳光新魅力,乐见社区2017新发展。

  少有教老有乐

  书香院后美名传


  今年9月开学季,由院后社区筹资5000多万元兴建的铁骑山小学新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招生覆盖周边7个社区及新市民子女。29日,半岛记者走进铁骑山小学,书声琅琅、青春正茂。从陈旧的老校搬进窗明几净的新校,孩子们兴奋不已。据介绍,新校区占地37亩,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可容纳学生1000余人。

  “社区要发展,教育要先行,”这是院后社区党总支一直坚持的信念,“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近年来社区不断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和精力,保障教育基础建设,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前不久,社区组织了“传承优秀文化、争做阳光少年”暑期系列活动,孩子们分享读书心得、亲手制作手工,暑期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社区居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我们就在琢磨,如何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给社区居民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院后社区负责人告诉半岛记者,社区一直在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三八节趣味运动会、扑克大赛、象棋大赛、纳凉晚会……

  仅今年到现在,社区就组织了大大小小十余场活动,促进了社区健康向上和互相关爱文化氛围的形成,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而更加热爱、更多奉献社区。日前,院后社区发动无偿献血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参加,“国家让俺们日子过得这么好,我做点力所能及的回报社会也是应该的,”参与献血的李先生说。

  标准化现代化

  宜居院后人向往


  走进院后社区,楼房林立,绿树成荫,一个标准化、现代化宜居新型社区映入眼帘。“2012年社区实现全面回迁,既然家家户户住上了楼房,我们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地精细化管理社区。”作为城阳区“健康社区”,院后社区绿化、亮化、硬化、美化高标准建设,真正做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人在画中游。

  2017年,院后社区积极围绕城阳区“阳光城阳”建设,以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阳光生活五大工程为主线,积极创建阳光社区,形成了“组织建强有力、管理规范高效、环境洁净有序、社区温暖和谐、村风欢乐文明”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社区投资20余万元整治社区商业门头,拆旧换新,同时设立了80余米长的便民农贸市场,既方便了居民买菜,也解决了占路经营等市容秩序问题;投资约500万元,修建总长约900米的滨河路,缓解社区周边王沙路等道路的交通压力,带动社区经济发展;增设停车位、增划禁停线等道路标识,规范社区内停车,保障居民的出行安全;积极创建综合减灾标准化社区,应急指挥、应急医疗救护、应急棚宿区等标识一应俱全,“一旦突发灾害,各个区域标识都很清楚,居民的正常生活都能得到很好保障。”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阳区 院后社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