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医"隐善"15年彰显人间大爱

2017-10-23 09: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红梅

  15年来共匿名捐款30万元,每次只留下“兰小草”的名字,他被称为“温州之谜”。10月21日,48岁的王珏因罹患肝癌去世,家人才告知一直追踪此事的记者,这个坚守洞头区海岛渔村28年的乡村医生,就是缺席了无数次公益奖项颁奖,却一直坚持公益捐款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10月22日《钱江晚报》)

  “兰小草”是温州人家喻户晓的名字,他的公益故事激励着温州市民。2002年11月,温州晚报收到2万元现金,还有一封署名为“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信中写道:“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此后,每年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如约践行承诺,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一送就是15年。

  “兰小草”最打动我们的,是他坚守爱心信守承诺,默默无闻捐款行善,像平凡的小草,也像高洁的兰花。时年33岁的王珏,以“兰小草”之名许下公益诺言,要连续33年每年捐款2万元,他坚守着这个秘密,默默付出。15年来,温州全城都在寻找他,“兰小草”却有意低调,每年捐款都很神秘,来去匆匆。王珏常对家人说,帮助别人不需要说,做了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知道呢?“隐善”15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也不愿把“兰小草”的身份告知公众。

  “尊老爱幼,扶贫助弱”,王珏用实际行动播撒着人间大爱。在“兰小草”隐秘的身份背后,是一个默默无闻扎根海岛28年的普通乡村医生。王珏20岁就踏上交通闭塞、医生紧缺的海岛,当了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一干就是28年,成为村民们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王珏夫妇经济条件不能算好,但一直坚持扶危济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每年除了用“兰小草”的名字捐款2万元,还去当地的敬老院献爱心,为老人们量血压送药做义诊。

  许诺容易践诺难,“兰小草”一诺千金,立志33年完成马拉松式的善举令人感动,“兰小草”每践诺一次,社会公众就温暖一次。也要看到,“兰小草”并非个例,当前社会上还有很多隐秘而崇高的慈善人士。比如,一位名叫“顺其自然”的人士,连续17年向宁波慈善总会捐款,屡获年度个人捐款“冠军”,而其真实身份至今仍是一个谜。隐善是一种纯粹的善,不图名与利,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令人肃然起敬。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