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程序优化 山东口岸开箱查验率降76%

2017-11-10 07: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进口糕点饼干和酒类产品由原来的100%现场查验调整为最低3%抽批查验,山东口岸的水产及其制品、进口冰鲜肉、乳制品和保鲜水果的现场检验检疫抽批率下调至最低30%,70%的进口商品可在1个工作日内放行……记者9日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11月1日起,山东口岸对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程序进行优化改革,作为改革的最大亮点,全新的“审单放行”模式上线,入境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降至22%,比改革前降低76%,入境货物实验室抽样送检率降至5.2%,比改革前降低56%。

  “抽批比例”下调

  “审单放行”模式上线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检验检疫程序优化的重大变革,是大幅下调进口商品的抽检比例。质检总局根据货物风险高低和企业信用水平,统一设置了相应的现场和实验室检验检疫比例,简称“抽批比例”。对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有证据表明风险等级提高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C级及以下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以提高抽批比例,直至100%。对连续抽批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或风险等级降低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A级及以上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以降低抽批比例,直至最低比例。

  据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副处长屈劲松介绍,以老百姓关注的消费品为例,进口糕点饼干和酒类产品由原来的100%现场查验调整为最低3%抽批查验,进口小家电、一次性卫生用品、玩具等下调至最低5%抽批查验,进口糖类、茶叶类、饮料类及调味品类产品下调至最低5%抽批查验,进口化妆品下调至最低10%抽批查验,进口肉类、乳制品、蜂产品等10大类产品下调至最低30%抽批查验。

  抽批比例大幅下调之后,对于抽批未抽中的货物,实施“审单放行”新模式,即在收发货人提供合格保证的基础上,经审单符合要求的,予以通关放行。实施审单放行模式后,青岛口岸受益较大的进口商品包括木制品、水产品,以及进口冰鲜肉、乳制品、保鲜水果等产品的现场检验检疫抽批率都有大幅调整。70%以上的上述进口商品均可在1个工作日内由检验检疫机构实施合格评定程序后即可放行,将大幅提高口岸通关速度,为企业省时间、降成本。

  口岸开箱查验率降76%

  企业1分钟过检


  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实从2016年8月起,山东口岸就开始探索检验检疫程序简化和模式创新。目前,山东口岸检验检疫的通关效率已走在全国各大口岸前面。山东口岸对进境动植物产品实施分类管理,对进境水果现场查验没有发现检疫性有害生物即可放行,95%的水果自收到验货申请到放行可在1~2天内完成。对食品实施“空检海放”等进口食品放行模式,进口冰鲜水产品实现当天报检当天放行。

  全省无纸化报检覆盖率超过90%,为企业节约申报成本近百万元。在全国系统率先实施进口铜废碎料口岸转检、进口棉花、废纸直通检验检疫,在东营、淄博、潍坊、临沂、枣庄设立12家直通场站,每年直接节省企业费用4500余万元,为企业带来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

  “审单放行”模式下,有的企业过检用不了1分钟。经统计,截至11月8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共对4300多批入境货物实施审单放行模式,主要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植物产品和深加工食品等。入境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降至22%,比改革前降低76%,入境货物实验室抽样送检率降至5.2%,比改革前降低56%。

  ■释疑 检查少了 进口商品质量咋保证?

  检查少了,质量能保证吗?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查验比例和抽检比例的降低不是简单的、无原则的降低,是国家质检总局在近几年管理措施和行政管理结果分析的基础上,经过综合风险分析,确定的简化版的管理措施,目的主要是简化流程、加快货物放行速度,不会对产品质量监管放松要求。

  其次,总局已经从两年前就开始了模式改变的基础工作,食品局对进口食品建立了21项制度,从进口前(9项)、进口时(7项)、进口后(5项)三个环节设定了管理办法,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同样能够保证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

  第三,山东口岸正在探索实施的风险评估为基础的监管模式,对进口每类食品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不同国家、不同产品、不同进出口商的风险设定特殊的监管条件,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放行速度。

  同时,山东口岸将结合进口商的诚信情况、货物的风险等级、使用用途、贸易方式等因素,实施差异化的检验监管措施,以进口小家电、学生用具、儿童用品等敏感消费品为重点,扩大抽查商品种类、批次,积极开展缺陷评估、缺陷调查、缺陷召回、有效性评估工作,运用召回管理手段强化进口消费品事后监管。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