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辫子"也能跑 新式双电源无轨电车试运行

2017-12-14 07: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式双电源无轨电车亮相。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宋晓蕊

  12月13日上午,一辆新型的公交车沿着5路公交线运行,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注意。据悉,这是一种新型的双电源无轨电车,刚刚经过长途运输从武汉来青试跑。与常见的公交电车不同,驾驶员只需摁下按钮,车顶的“辫子”就能自动搭接上电车线网,还能边运行边充电。即使线网出了故障,“辫子”脱离线网后也依靠车载电池运行,避免“趴窝”。据悉,新车将进行为期1个月的试运行,如果效果良好,明年有望大批量引进在5路公交线上。

  试运行期间只拉水不载客

  13日上午,一辆崭新的公交车沿着5路公交线运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好奇的眼光,纷纷驻足观看。只见这辆车的车体绿白相间,颜色与岛城近年来新引进的公交车相差不大。车前风挡玻璃处和两侧都悬挂着牌子,写着“测试车辆谢绝乘坐”字样。车前的两盏圆形大灯格外别致,看上去像是两只眼睛,给人一种很萌的感觉,公交工作人员因此给它起名叫“电萌萌”。

  市北巴士第二分公司技术经理于天介绍,这是一种新型的双电源无轨电车,专门来青做上路试验。在试运行期间,车辆并不载客,车厢内放上一定重量的水来模拟乘客。与以往常见的电车一样,这辆车车顶也有“辫子”,需要搭载在电车线网上运行。不过,以往的电车需要驾驶员手动将“辫子”搭接在线网上。而“电萌萌”则更加智能,只需要公交司机启动驾驶室的一个按钮,“辫子”就能自动搭接。驾驶员通过显示屏,还能观察到整个搭辫的过程。

  充电10分钟能跑50公里

  在市北巴士舞阳路停车场,半岛记者获准登车参观。车内蓝色的座椅显得格外清新,特需乘客座位设置成了橘红色,非常醒目。由于座椅布局紧凑,显得车内空间比较大。

  于天介绍,与纯电动公交车相比,这辆车最大的优势是,能在“辫子”搭线后,边运行边充电,不需要固定的充电桩充电,极大地节省了停车场的空间。而远程无桩快速充电更是“电萌萌”的技术亮点,在连接到线网后,仅需充电10分钟就能运行50公里左右。据悉,目前5路电车线网总长约27公里,只需充电10多分钟,“电萌萌”就能在5路线运行一个来回,有效地提高了车辆的利用率。

  轮椅可无障碍登车

  据介绍,这辆车还配备了电动门,可以自动感应,能有效避免人多拥挤时乘客被车门挤伤。车里设施也更加人性化,专门设置了轮椅、婴儿车、行李的存放位置,这样残障人士和携带婴幼儿的乘客也可以顺利乘车。另外,车辆还配备了气囊,当气囊放气后车体会自动倾斜,轮椅就可以无障碍地登车。

  据悉,这辆双电源的无轨电车,是由武汉一家企业制造的。此前刚刚从武汉坐着大挂车抵达青岛,卸载在薛家岛枢纽站的停车场内。市北巴士公司派出两名驾驶员,经由胶州湾隧道,将其开到了舞阳路停车场内。

  为了做好这种新型车辆的上路试验,市北巴士公司特地选择了5名技术优秀的驾驶员,接受车辆厂家的培训学习。由于车辆的特殊性,驾驶员不仅要掌握无轨电车的驾驶技巧,在“辫子”脱离线网后,还需要掌握纯电动车的技巧,同时掌握这两种驾驶技巧后,才能驾车上路试跑。

  据悉,目前岛城还有2路、5路和30路三条电车线路,近100辆无轨电车在路上运营。其中,5路和2路的公交电车都将面临更新。按照计划,这种双电源无轨电车将在岛城进行为期1个月左右的运行试验。一旦效果良好,明年有望大批量采购,投入到5路电车公交线上。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