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酒店卫生乱象,须长效曝光机制

2017-12-28 09: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重罚不仅是罚款,还应建立健全长效的曝光机制,只要卫生不达标,就在“红黑榜”上曝光,在各种媒体上反复宣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涉事酒店感觉到“扎心”,给行业戴上卫生安全的“金箍”。

  12月26日,一段视频《这些五星级酒店:泛黄马桶刷刷茶杯》在网络上引起关注。针对视频中曝光的凯宾斯基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永泰喜来登酒店出现的上述问题,哈尔滨市成立调查组。经现场询问核实,确认以上事实存在。该市卫计委执法人员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涉事3家酒店依法进行处罚。(12月27日新华社)

  当下正处于哈尔滨旅游的高峰期,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介入,不躲不闪、不遮不掩,这种舆情应对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只是,“马桶刷刷茶杯”性质太恶劣了,负面影响很难轻松被“刷”掉。

  看到这三家五星级酒店“马桶刷刷茶杯”,很多人惊呼“辣眼睛”,旅客付出较高费用后,享受的却是如此恶心的服务,又怎能不愤慨!其实,这一切早就有迹可循,如果我们并不健忘的话,应该还记得今年9月份爆出来的北京五星级酒店“床单门”事件。虽然表现形式不同,但五星级酒店“不换床单”与“马桶刷刷茶杯”,又有何本质区别?这样的“五星荒诞剧”接连上演,充分说明当前五星级酒店行业是存在问题的。解决问题离不开自律与他律。就目前来看,指望所有五星级酒店“道德回血”,恐怕太过乐观。更值得寄以厚望的,其实还是他律,也就是来自有关部门的监督与来自市场的倒逼。

  有关部门需要加强日常监督,一旦发现问题,就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如今,罚款作为日常工商行政管理的一个执法手段,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各行各业的管理中去。但也要看到,重罚不仅是罚款,因为罚款往往只能起到一时的作用。除此之外,工商部门和旅游管理部门还应建立健全长效的曝光机制,只要卫生不达标,就在“红黑榜”上曝光,而且是在各种媒体上反复宣传。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涉事酒店感觉到“扎心”。这样才能让涉事酒店吸取教训,也才能对其他酒店起到警示作用,给酒店行业戴上卫生安全的“金箍”。

  除此之外,消费者也不能袖手旁观。很多时候,对市场主体来说,最怕的还是消费者的“用脚投票”。但令人遗憾的是,很多消费者“用脚投票”做得并不好。拿此前报道的“不换床单”来说,涉事的五星级酒店,受到市场应有的惩罚了吗?有时不得不说,消费者真是太温柔了。只是,消费者的温柔,碰到商家的无良,只能发生“温柔事故”。

  一个良好的市场需要监管发力,也需要消费者努力。希望这一次的五星级酒店“马桶刷刷茶杯”事件不会草草过去,而能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改变,也只有不断地改变,才能让消费者的权益不受或少受损害,让公众少一点恶心和愤怒。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