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味低俗广告"连坐式惩罚",开了好头

2017-12-28 09: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绝味鸭脖因低俗广告被重罚,腾讯、天猫也要被惩处。继对广告主长沙绝味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和广告经营者长沙汇邦广告有限公司分别作出6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后,12月26日,记者从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该局于当日分别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案件移送函,要求深圳和杭州方面依法查处该违法广告的发布平台深圳腾讯有限公司和杭州天猫网络有限公司。(12月27日《中国消费者报》)

  今年“双十一”前夕,天猫旗舰店“绝味鸭脖”首页贴出一张涉嫌侮辱女性的低俗海报,绝味食品的微信公众号上还发布了暗示性行为文字的营销文章,引起了公共舆论强烈批评。此后,长沙市工商部门认为,长沙绝味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和长沙汇邦广告有限公司在不同的网络平台上所发布的网络广告图片媚俗,文字低俗,依法,“责令两单位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分别处罚款60万元”。

  如今,长沙市工商部门又将案件分别移送深圳和杭州方面,要求对低俗广告的发布平台腾讯、天猫进行处罚,乃是在进一步追究相关责任人。这样一来,有关“绝味”低俗广告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平台有望全部受到惩处。此案开了一个好头,反映了在互联网时代,监管部门的触角正逐步全覆盖,不放过任何违法违规营销行为。 

  长沙市工商局的做法也有法律依据。广告法第九条中明确,广告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如有违反该款,则可依据第五十七条,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予以没收广告收入、罚款等,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此次绝味低俗广告违背公序良俗,拿低俗下流当有趣,在被网友批评举报后也不自省,反因获得关注和流量而洋洋自得,当然该罚。至于腾讯、天猫等平台遭到牵连,则是因其对商家广告审查不严,未能提前发现绝味低俗广告存在的问题,导致出现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理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绝味低俗广告各方被连坐处罚,对行业也是一个很好的警示。无论是商家还是广告经营者、发布平台都要慎重其事,不得故意打“擦边球”,挑战法律界限,否则就将面临法律惩罚。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