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检110"指挥中心启用 多项"黑科技"上线

2018-01-05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工作人员在介绍应急指挥系统。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1月4日,经过100多天的试运行,山东检验检疫“国检110”指挥中心正式投入运行,该中心具备投诉举报处置、咨询服务、业务稽查、风险防控、应急指挥等五大功能,是目前国内功能最全、整合资源最广的国检指挥中心,并在全国首次叫响“国检110”服务品牌。这是山东检验检疫局打造“三最”口岸,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山东双向开放的一项重大措施。

  多项“黑科技”上线

  山东检验检疫“国检110”指挥中心设在中山路2号山东检验检疫局的一楼,面积270平方米,设有接线服务区、调查接访区、指挥观摩区、技术保障区、办公区等功能区。在指挥中心,LED指挥大屏最“吸睛”,大屏幕背后,是集合了大数据、风险管理、远程监控、执法终端APP等多项“黑科技”的国检应急指挥系统,整个山东口岸的空港、海港出入境现场全被这一屏掌控。

  “屏幕上实时显示各个口岸的检出情况,一旦发现重大疫情,立即启动远程应急指挥。”指挥中心负责人向记者演示,大屏幕上显示出山东口岸的24个检验检疫局,各局的预警颜色不一样,红色代表发现动植物疫情,绿色代表流程时限异常,紫色代表人工干预,黄色代表工业品退运销毁。演示过程中,突然发出红色预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点开预警信息,原来在一批进境货物中发现入侵物种象鼻虫,指挥中心核准拦截。

  入境人员携带的传染病疫情直接影响国民生命的安危。指挥中心大屏幕切换到青岛流亭机场的旅检通道,刚下飞机的进境旅客匆忙走过,而他们的体温经红外测量迅速呈现在画面上,一旦有发烧旅客,应急系统发出警报,指挥中心通过终端执法APP与机场取得联系,现场的确诊、排查情况也将在屏幕上可视。

  “国检110”叫法全国首创

  山东检验检疫“国检110”指挥中心是集投诉举报处置、咨询服务、业务稽查、风险防控、应急指挥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实战型、实用型、服务型指挥中心。据了解,“国检110”的叫法是全国首创,意思是像110负责国内治安一样,“国检110”实时守护国门安全。

  指挥中心对通过12365热线、总机、门户网站、信函、现场接访、上级交办等所有渠道接收的业务咨询、通关求助、业务投诉举报、党风行风廉政投诉举报、信访、内部职工建议等所有诉求,实行全面受理、登记建账、分类处置、全程督办、统一回复、办结销号,真正形成了一口对外、全面受理、快速处置、及时反馈的工作流程,显著提高了办事效率。

  指挥中心依托LED大屏、视频监控、风险及流程管理等软硬件,运用单兵系统、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及大数据技术,对超流程、疫病疫情、不合格产品检出、异常数据等动态信息进行监控,对空港、海港口岸旅检通道、货物查验场地、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作业现场实时联通,开展检验检疫业务稽查、督查、抽查、评估、风险分析、指挥调度等工作。

  自2017年9月25日试运行以来,该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诉求1165件,均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共开展通关流程调度、“马达加斯加鼠疫”防控指导、旅检通道查验抽查、应急工作部署等35次;帮助企业解决在检验检疫通关、实验室检测等工作中遇到的疑难、紧急问题100余个,充分发挥了“接收民意总渠道、业务指挥总枢纽、风险管理总调控”的作用,真正做到群众有所求、国检有所应。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检 指挥中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