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租住养老院"是养老模式创新

2018-01-17 08:5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杭州市最大的共建民营养老机构——滨江绿康阳光家园,最近住进了年轻人,这可是有点罕见。他们有本职工作,下了班回到园内就切换角色,成了志愿者。而每个月完成至少20个小时的志愿者服务,就可以抵扣相应房租。这是由滨江团区委和区民政局共同主办的“陪伴是最长情告白”志愿服务中的一项新模式。(1月16日《钱江晚报》)

  这可以称之为养老服务新模式,这一模式的设计并不复杂,就是通过自愿报名,科学遴选的方式,吸引年轻人到当地养老院租住。年轻人与养老院看似完全“不搭配”,但在这一模式的推动下,融洽地走到了一起。而且,实践也证明,在这一模式下,入住的年轻人和养老院的老人各取所需,各有所得,实现了“老少共赢”的局面。年轻人以志愿服务抵扣房租,每月只需要几百元甚至是免费住房。养老院所提供的房屋,各种生活、家电设施配备齐全,比他们在外面租的房子一点都不差。这对那些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来说,大大降低了他们的生活成本,可谓非常合适。

  对于老年人而言,身边出出进进有年轻人的身影,不但给养老院平添了几分朝气与活力,更加重要的是,这些年轻人可以利用自己掌握的技能,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比如,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教他们书法、绘画,等等。即便什么都不教,只是单纯地陪老人看看电视、电影,说说话,对很多老年人而言,也是一种排遣寂寞的有效途径。

  作为一种志愿服务或养老模式上的新探索,它有很多需要完善与改进的地方。尤其是在入住养老院的年轻人的遴选上,除了要考虑年轻人所掌握的技能,还要对其性格、综合素质等有一个很好的把控,以便与老年人和谐相处。但这种养老模式,无疑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