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墙哥"苦学网课再证知识价值

2018-01-19 08:5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堂吉伟德

  “说出来我都怕你笑话,我在浙江大学,报了一个三年的远程课程,五个学期,在网上学了以后,还要去考试的。”说这话的,是29岁的来自安徽淮北的小伙,叫田刘宾。视频里把他称为“刷墙哥”。他白天在工地刷墙,晚上苦学网络课程,“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1月18日新华网)

  “刷墙哥”是众多基层农民工的写照,他在本非上学的年龄,却愿在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笔较大的钱去学习网课,这样的努力令人无限感慨。正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平时最具有励志性的是,某人年幼时读书不认真,一心想到外面闯荡,但从事高强度的劳动后,于身心俱疲中真正领略到“读书的价值”。在知识含量越来越高,就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很多低学历者难以真正适应社会。知识改变命运,有了知识的武装与储备,才有不断向上向前的资本。认识不到知识的价值,就做不到对学习的专注。

  在信息化、网络化的当下,知识变得越来越重要。然而,如此语境下,“读书无用论”却卷土重来。除了高昂的教育投资带来的短期负担外,以高考为核心的底层逆袭,已遭遇到阶层固化的壁垒,冲破次元壁变得日益困难,于是一些人就主动弃学,令人扼腕。

  其实,知识的价值远比想象中重要,这是“刷墙哥”经历了无数挫折后的人生感悟。这对其他人何尝不是难得的启示?读书不应是功利的短线投资,而是长期的能力培养,增加着改变人生命运的系数。有了知识为底,前行之路才会坚实无阻。尽管生活不易,但“刷墙哥”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没有放弃学习,更没有放弃梦想。从北大保安的逆袭,到“刷墙哥”的拼搏,励志的故事说明一个道理:怀着一颗向上的心不懈奋斗,人生就充满希望。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