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不放年味不减"的启示

2018-02-23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毛建国

  2018年春节是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颁布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节日期间,北京空气清新、环境整洁、城市安宁、氛围祥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感谢信,感谢全体市民对禁放新规的理解、支持和自觉遵守,感谢基层一线干部群众和广大志愿者的大力宣传、积极参与和辛勤值守。(2月22日《北京青年报》)

  狗年春节之前,很多城市都出台和修订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其实,很多人并非不知道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危害,只是在“保卫年味”的理由下,自认为放鞭炮只是做了一件“两害相权取其轻”的事情。

  “年味淡了”是一件大事。与西方节日有所不同的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文化属性往往强于消费属性。一个个传统节日,是观察传统文化的窗口,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尊重所有“保卫年味”的努力。只是需要回答,鞭炮与年味之间到底有多少必然联系?不放鞭炮与年味不减之间一定是对立关系吗?

  所谓年味,就是一种过年的感觉。这种感觉,并非虚无缥缈,而是有具体指向的。在很多人的春节记忆中,都有着过年放鞭炮的印象。但这只是春节记忆的一个符号,而不是唯一符号。很多人不远千里回家过年,主要还是享受团圆的感觉,而不是燃放烟花爆竹。更重要的是,燃放烟花爆竹的时代背景已然过去了。

  作为春节的一种文化叙事,燃放烟花爆竹确实有着悠久历史,古代的人们对于现实和未来有着很多不安定感,需要烟花爆竹寄寓美好,而且当时地广人稀,鞭炮带来的副作用较小。可是今天,且不说城市已经不太具备燃放烟花爆竹的空间,就说对年味的维持也不太需要烟花爆竹来实现了。

  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感谢信中特别提到,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禁放新规,收到了良好成效,实现了“鞭炮不放,年味不减”。一个事实是,广大市民逛庙会、品小吃、赏民俗,在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中共享浓浓的“年味儿”。不仅是在北京,放眼全中国,大凡努力打造丰富多彩节庆活动的城市,都让自己的市民感受到了年味儿。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乡愁,年味也是一种乡愁。培育属于这个时代,属于我们孩子的乡愁与年味,已是一种必然要求。只要多一点文化自觉、多一点智慧,找准方法和路径,完全可以做到“年味不减”。这样,我们的孩子也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春节记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