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青岛6100余辆公交车下月起可扫码支付

2018-04-26 10:4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5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在青岛举办《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和《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规范》标准宣贯会。来自华北、东北等8个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城市通卡公司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宣贯会上,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对交通运输部出台的《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和《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规范》进行了政策和技术解读。

  交通一卡通要求一城一密钥

  记者了解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是交通一卡通的行业主管部门,城市人民政府是城市交通一卡通的责任主体,城市一卡通运营企业是实施交通一卡通的责任主体。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一卡通运营企业、公共交通运输企业要以服务为根本,全面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应用覆盖及普及。

  对交通一卡通卡应用领域进行了界定,明确交通一卡通既不属于商务部的单用途商业消费预付卡,也不属于人民银行的多用途金融卡。交通一卡通卡仅限于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的单用途预付卡,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管理。若超出交通运输领域应用范围,应由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人民银行共同监管。交通一卡通原则要求一城一密钥。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作为交通一卡通的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交通运输领域电子支付过度打折、过度优惠促销等现象的监管,避免无序竞争破坏原有的交通一卡通服务体系和市域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秩序。

  对交通一卡通数据的完整性提出了要求,升级数据交换中心及各城市人民政府应获取完整的交通电子支付交易数据。交通运输部支持升级数据交换中心,要求各地市上传完整交易数据(包括本地卡及异地卡的交易数据),为交通出行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决策支撑提供有效的基础信息。

  截止到2018年第一季度 ,全国已有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公共自行车以及轮渡等多方式应用,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22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

  6100余辆公交车更新移动支付

  记者从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了解到,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努力,青岛中心城区青岛公交集团所有车辆以及胶州市、平度市共计6100余辆公交车,全部更新安装了带有琴岛通扫码移动支付功能的新型车载收费机。该收费机不仅支持琴岛通卡的刷卡,还支持全国190个城市发行的交通运输部全国互联互通交通一卡通的刷卡应用,同时还支持琴岛通二维码、支付宝琴岛通电子卡、微信琴岛通电子卡的扫码支付。琴岛通多功能车载收费机的安装更新完成,标志着青岛常规公交大规模进入移动支付时代。下月起,市内几乎所有的公交车都可以扫二维码支付了。

  自2017年10月份开始,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陆续对平度市和胶州市所有公交线路1000余辆公交车以及青岛中心城区青岛公交集团所属所有公交线路4300台车的车载收费机及800台手持收费机进行升级更新改造,本月末升级改造工作将全部完成 。用户可以通过下载“琴岛通”APP、支付宝APP“琴岛通电子卡”、“我的青岛”APP和琴岛通微信小程序二维码扫码乘车。

  城市信报记者 张林盛 通讯员 郭莹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车 扫码支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