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平台密集"爆雷" 青岛卖房投资血本无归

2018-07-26 13:1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P2P到底怎么了?

  回顾过去几年,P2P理财高额的投资回报,让很多人获得了高收益。与此同时,网贷业也进入了大洗牌时刻,近期各爆雷平台的维权活动也开始成为网贷投资者们的常态。P2P究竟怎么了?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晖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分析,一大因素是“活期”等违规期限错配产品无法抵御投资者信心缺失下的“挤兑”,造成平台资金链断裂。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唐小僧“爆雷”事件曝光后,引发了行业内的连锁反应,并且愈演愈烈,许多投资者对P2P平台丧失信心,出现了大量“挤兑”的情况。然而很多平台的贷款期限都比较长,理财计划的期限却比较短,甚至还有很多活期产品,出现挤兑,资金难以回收,就造成了流动性枯竭。

  还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随着从中央到地方接连出台措施加强监管,一些实力较弱的平台,难以承受严监管的高合规成本选择了主动退出。

  相比这些外部因素,从P2P平台行业自身发展的角度看,近期网贷平台频繁出问题也有一定的内部原因。

  抛开有些平台涉嫌虚构高收益借贷项目进行欺诈外,对于那些开展真实借贷业务的网贷平台,相对于传统的金融机构,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极大扩展了用户群体,在资金管理、借款人的资质审查、内部管理和风控等各个经营环节都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能力;另一方面,网贷平台的准入和备案制度还没有全面落地,目前市场上的网贷企业还是鱼龙混杂,有很多平台的经营和管理能力并不能很好地匹配控制风险的需求。

  实践中,平台有可能为迎合投资人短期投资的偏好而“拆标”,即将大额度拆成小额度,或把长周期拆成短周期,并建立内部的资金池或风险准备金来应对拆标带来的资金周转需求。但是,如果缺乏专业人士的精确设计以及后续投资者的跟进,在准备金不足的情况下,平台缺乏为逾期和坏账兜底的能力,就会因资金流动性问题而产生提现困难,甚至出现倒闭的风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P2P 焦点 高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