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第八人民医院开展“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活动

2018-12-05 13:5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5日消息 2015年开始,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今年的主题是:“停止过度使用和滥用抗菌药物”,提倡合理、谨慎、负责任地使用抗菌药物。在第四个“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期间,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药学部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医务人员及广大群众对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的知晓率。

  为了让患者了解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药学部门诊药物咨询窗口重点向患者普及抗菌药物知识,警示抗菌药物滥用的危害。

  

工作人员普及抗菌药物知识



  11月23日上午,药学部开展了“杜绝滥用抗菌药物,减少细菌耐药性”为主题的义诊咨询活动。临床药师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向群众介绍了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重要性、滥用抗菌药物的危害,普及了如何正确使用抗菌药物的方法,纠正了一些常见的错误用药观念,将印制的200余份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单页分发至患者手中。

  为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行为,控制细菌耐药,11月22日医院下发《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实施方案》,旨在建立专业化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团队,最大限度降低耐药菌感染的发生率。

  11月23日下午,药学部、妇科及产科中心在医院图书馆举行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专题培训,医护人员与药学人员共同学习交流,提高了医务人员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遏制细菌耐药的意识和水平,树立了正确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观念。

  近几年,八医按照国家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要求,认真落实抗菌药物的各项管理规定,积极开展临床抗菌药物应用指标监测与评价,通过建立多学科诊疗协作(MDT)团队,积极落实抗菌药物合理规范使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文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八医 青岛 抗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