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代理费统一标准10月取消 直销力度将加大

2008-08-31 05: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南京路上的一家机票代理点



    10月1日起,航空公司与机票销售代理商之间,延续了21年的“游戏规则”将被改写:机票销售代理市场的手续费不再实行3%的政府指导价,而是全面放开、由市场主导。业内人士指出,这将给本市数百家机票代理商带来一次大洗牌,大型代理商会越做越强,部分中小代理商则会因无法生存而被淘汰。而随着代理市场的重新洗牌,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

10月起取消统一标准

    据了解,机票代理佣金为机票票面价格的3%,这一规定由民航局在1987年出台。而根据民航局最新下发的《关于改变国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管理方式的通知》,从10月1日开始,3%的机票代理费统一标准将被取消,改由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代理商自行协商机票销售的佣金比例。“事实上,在有3%存在的情况下,航空公司与机票代理机构的实际操作中,通常都是按照票面价格的(3+X)%支付佣金,X即为双方的协商部分,这一浮动值取决于航线特点、市场淡旺季等因素。”山东航空公司市场销售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政策的出台意味着,机票销售代理市场的手续费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价,而是全面放开、由市场主导。

    据介绍,在青岛市的机票代理行业内,隐性的X佣金提成普遍达到2%~3%,部分航段的机票代理费甚至达到10%以上,如此一来,代理商每销售一张机票就可以提取5%~6%的佣金。高利润一方面促使大大小小的代理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活跃了机票市场,但同时也使代理企业的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甚至出现了一些没有资质的“黑代理”,成为机票市场的一大顽疾。“目前,岛城有数百家机票代理机构,而其中大型代理商只有不到10家。”

部分中小票代将被淘汰

    “新规定将使处于弱势的一大批中小型机票销售代理机构面临生存危机。”宁夏路一家中型机票代理商周经理坦言,以前不管业务做得好坏,至少每张票能保证3%的佣金。实行新政后,规模小的销售代理企业,没有了3%的基本代理费,又缺乏和航空公司谈判的优势,很可能被航空公司压低佣金。“对于中小机票代理商来说,机票代理将越来越难做,只有‘抱团’发展才能得到更大的自救空间。”周经理表示,只有组建实力雄厚的大代理企业,他们与航空公司谈判才会具有更大的筹码。

    与中小机票代理企业不一样的是,大型机票代理商对此次改革普遍叫好。“新政策对于我们来说是有利的,毕竟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只要我们掌握住终端客户资源,X的值还是有可谈判的余地。”携程旅行网机票业务总监张伟表示,民航局取消统一机票代理佣金政策,对于青岛的机票代理行业而言是一个发展机遇。目前青岛市仅有不到10家大型机票代理公司,随着这一轮的行业大洗牌,一两年间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实力的上规模企业会越做越强,而小代理商则最终会因为无法生存而被淘汰出局。

航空公司将加大直销

    “对处于销售源头的大型航空公司来说,‘3+X’的终结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东方航空青岛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将3%的硬性规定废除,承认X的存在,让航空公司掌握更大的“话语权”,能够实现灵活的销售政策。航空公司可以把新的代理政策当成激励代理商销售的有效手段,对于销售额度高的代理商按照量级给予奖励,而对于客源充足、上座率不愁的航线则可适当降低佣金额度,降低企业成本。“直销将成为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青睐的销售途径。”携程旅行网机票业务总监张伟认为,今年以来航空公司为降低成本,纷纷采取网上、电话等方式直销机票,逐步压缩了机票销售代理的空间。据介绍,目前,春秋航空公司的机票已做到100%直销。深圳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也达到30%左右。南航则计划2010年将直销比例扩大至40%。海航直销目前只占总销售额的10%左右,目标是一到两年内,通过自建网站形式将直销部分扩大到30%至40%。

机票代理商寻求转型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机票市场,眼下代理商们不得不寻求应对之策,机票代理商转型迫在眉睫。“航空公司与机票代售机构的一大差别在于,航空公司只提供机票,而机票代理机构除了订票之外,还可以提供延伸服务,比如预订酒店、提供旅游信息等综合服务。”山东航空公司市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国外的经验,代理企业的利润主要来源于预订机票外的增值服务,如为旅客提供订房、租车、签证等服务,而国内携程、e龙正是这类转型方式的典型代表。青岛的机票代理机构要找准定位,从纯粹的票务机构提升为综合商旅服务机构。

    “航空公司直销相当于‘专卖店’,机票代理商相当于‘超市’,二者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比如,一个散客不可能浏览七八个航空公司的网站再订票,而通过机票代理机构可以了解到几乎所有航空公司的票务情况,订票比较简便、快捷。”对于部分市民“新政实施后机票价格会走高”的担忧,该负责人表示,机票价格是根据市场供需而定,此举不会对机票价格带来直接影响。而随着代理市场的重新洗牌,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未来,旅客有可能会享受到零代理费之后的低廉票价,以及代理公司提供的优质、便捷的增值服务。文/图 本报记者 连茂明 [编辑: 麦迪]

昨日青岛热点:

青岛供水条例表决通过 民用水适时阶梯式计价

海泊河民居窗改门抢商机 96一楼住户当小老板

青岛户籍新政推行一年 6.6万异乡客成青岛人

情侣嬉闹喊抓歹徒 过路人挺身而出被打伤右眼

一小区居民在阳台上装摄像头 邻居感到不自在

包装被剪开奶粉结块 家乐福认为不属质量问题

一酒店推出"皇帝"般服务 包间吃饭"格格"伴宴

今往10城市火车票售空 预计9月2日后客流回落

山寨机搅热手机电视 多款手机电视近日将上市

择校怪现状何时休 为降温岛城整治从初中下手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