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路高架进入前期准备 新客站造型“海鸥”

2008-09-24 04: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轨道交通规划将提交国家审批,重庆路高架进入前期准备,李沧四方未来将建海水浴场……9月23日下午,市规划局局长王亚军做客政务网和网友在线互动,围绕“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规划编制系列成果,就轨道交通、道路建设、旧城区改造等城市规划热点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轨道交通一期建28公里

    随着日前本市轨道交通规划公示,访谈中不少网友就青岛地铁、轻轨规划建设进度进行咨询。王亚军局长介绍说,目前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已基本完成,市发改部门正在按照计划将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上报国家审批。王亚军介绍说,根据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初步方案,一期建设方案(约28公里)将在初步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论证研究,待国家批复后确定。

重庆路改造正前期准备

    重庆路是进出青岛的重要道路之一,其改造工程备受市民关注。访谈中,不少网友对重庆路改造工程动工时间、施工周期等方面提出了问题。

    王亚军说,目前,设计单位正在根据专家意见对重庆路改造方案进行深入论证。根据初步论证情况,重庆路是本市“四横三纵”快速路系统中的重要一纵,应以高架方式进行改造建设,同时结合桥下地面道路设置地面快速公交系统或地面轻轨。待改造方案正式确定后,将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示,征求市民意见。市相关部门目前正在开展重庆路高架桥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待计划落实后,即进入重庆路高架桥的建设时期,预计工期约2~3年。

高新区定下今年目标

    本市未来城市规划中指出,红岛预留为未来行政中心和文化中心。王亚军说,高新区今年建设目标主要是实现“两平方公里回填区、两平方公里建成区”,同时启动创业中心、企业加速器、后勤保障中心、创业大道、规划一号线及部分管网建设,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为科学引导高新区启动建设,市规划局通过用地建设适宜性评价,选定岙东路以东、市北产业团地以北区域为启动片区,并组织编制了该片区的控规,明确用地布局和容量指标。

李沧四方将来可洗海澡

    网友“同一个梦想”提出建议,随着“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实施,本市应开发、开放四方、沧口的海水浴场,让北部老城区市民在炎炎夏日也享受到大海带来的清凉。

    王亚军说,海水浴场的设置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必须满足“天然游泳场所应设在污染源的上游,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以内不应有污水排放口,岸边100米以内不应堆有污物或存在渗透性污染源”等相关要求。目前,四方、李沧环胶州湾区域暂时不具备浴场规划建设条件。

    随着“环湾保护、拥湾发展”这一关系青岛未来社会、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的实施,全面加强海洋环保工作的力度,加快环湾区域污染企业的治理、搬迁的建设步伐,胶州湾的海洋、水质环境将得到全面的改善。目前,市规划局组织编制的、并经专家评审的《胶州湾东岸及新客站周边区域概念规划》,在对岸线、海洋环境、水流等进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规划在现状烟墩山周边区域建设濒水休闲公共空间,以满足市民滨水休闲、度假娱乐的需要,不久的将来,这里也将碧波荡漾、水质清澈良好,市民和游客将会享受到海水浴。

    本报记者 王海强

热点问答

新客站造型初定为“海鸥”


    网友:我是四方区郑州路19号的居民,请问我们这里什么时候规划,能怎样规划?

    王亚军:四方区郑州路19号现为城中村,结合郑州路两侧旧城村,规划局和区政府已编制了初步规划方案。下一步规划局将积极配合区政府,结合该片区改造经济测算,抓紧完善规划方案,尽快落实郑州路两侧旧城村改造。

    网友:我是浮山新区的居民,前几天看到咱规划局对于浮山新区的控制性规划,位于辽阳西路和劲松五路周边的中心商业区什么时候可以建成?

    王亚军:辽阳西路和劲松五路的浮山商圈市北区正在抓紧积极招商,争取引进高品质商业团队,提升整个浮山新区商业服务功能。

    网友:中韩街道张村河两岸什么时候拆迁?

    王亚军:目前,崂山区政府正在组织编制《科技城概念规划》,区政府将组织社会公示并按程序报批后组织实施。该《规划》范围包含了张村河两侧的区域,规划在对崂山高科技产业发展布局进行了规划指引的同时,重点也对张村河两侧的村庄改造做出了具体的发展规划,规划了村民安置用地和居住用地,以满足两岸村庄安置和未来人口居住需求。

    网友:我住在四川路靠近海底隧道出入口,我想问一下这边的房子能不能拆迁?

    王亚军:目前,市规划局正在编制《海底隧道连接线青岛端沿线城市设计》,该设计对隧道两侧城市现状住宅进行了评价和研究,并统筹考虑了旧城改造、沿街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问题。

    网友:请问铁路青岛新客站站房当时公示的“海鸥”和“帆船”两个设计方案现在怎样了?

    王亚军:就“海鸥”和“帆船”两个设计方案本市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并已反馈铁道部,铁道部根据本市意见进行了优化调改,并在北京多次召开方案论证会,目前,初步确定采用“海鸥”方案。

    本报记者 王海强

相关新闻

石老人浴场摩天轮“搁浅”


    半岛都市报9月23日讯(记者 王海强) 有网友问到了石老人浴场要建摩天轮的情况,王亚军局长透露说:“摩天轮项目原为崂山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初步选址在海尔路南端的石老人海水浴场。考虑到选址地块位置重要,项目建设对滨海岸线自然属性、城市景观、交通组织存在一定影响,我们本着对城市建设负责的态度,多次组织专家论证,要求项目投资方结合项目建设意向,在不占用公共沙滩、不遮挡观海视线的基础上,通过城市景观、交通组织、环境影响等方面分析,就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和相关技术措施进行充分研究。后来这个项目的相关工作没有继续开展下去。”

昨日热点

岛城本周有两股冷空气来袭 昼夜温差逐渐加大

火车站到轮渡要价20元 现场执法者称不能管

银川西路昨晨发生车祸 出租越野相撞一死三伤

"集报花中实在大奖" 八九等奖部分中奖者名单

房价涨幅20个月低于全国 房地产市场走向平稳

200万医保卡将可设密码 老年人门诊待遇提高

女青年银行大厅遭暴打 银行无一人出面令心寒

[编辑: 阿亮]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重庆路 王海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