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测温工作未启动 测温记录可作退费凭证

2009-11-17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6日,岛城正式供热第一天,您家里的暖气够热乎吗?随着供热季的开始,室温不达标又将成为令部分市民头疼的难题。记者16日采访了解到,目前市区各供热企业都已开展测温服务,市民如遇类似问题,可拨打换热站或供热企业的服务电话,联系工作人员上门测温。不过如果您对供热企业测的温度不是很认可,想找第三方测温,那还得再等等,因为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还没有接到上级通知,今冬的第三方测温工作还没有启动。

      >>>热企测温不选午间气温最高时

  11月16日,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按照规定,各供热企业都必须提供测温服务,在采暖期开始后的10天内,热企工作人员须在接到投诉后5小时内到达现场;在采暖期的其他时间,须在接到投诉后2小时内到达现场。

  “以前有时测温安排不过来,就会中午上门,引起用户不满,认为热企专门挑气温高的时候去测温。公司考虑到这个问题,规定上午10时至下午2时不上门测温。”青岛热电集团第一热力公司的赵书记说。

  另外,青岛热电集团今年还采取了定点测温和主动测温两种方式,来了解自己的供热质量。“我们已向定点测温住户家发放了经过质监部门校验的温度计,方便用户自己测温,工作人员还会每月上门测温3次。”赵书记说。

      >>>记者探访一楼室温也能达21℃

  为了体验热企的供热质量,11月16日,记者跟随浮山换热站的王站长来到了天台二路6号102的宋女士家里。一进屋,正在洗衣服的宋女士就告诉记者,“今天很热,现在这个温度还是开着窗户。”记者看到,宋女士家的墙上挂了一支温度计,显示室温是21℃。

  由于宋女士所住的楼供热方式是单支大循环系统,高温水从顶楼流向一楼,所以,楼层高温度也高。宋女士家在一楼,是整栋楼温度最低的。

  随后,王站长将三角架摆放在屋子中间,然后将测温计卡到三角架上,测温计离地面1.1米。“由于热量主要聚集在屋子的上部,所以上部温度高,地面温度低,保持在1.1米的位置,是取一个中间值。这样测出来的温度比较公平。”记者看到,测温计上的数字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自动跳动后,最终定格在了21.3℃。

  王站长提醒市民,测温记录可作为今后退费的凭证,用户一定要保存好。

      >>>第三方测温想要申请还得再等等

  如果您对供热企业测的温度不是很认可,还可以找第三方测温。记者采访了解到,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是本市唯一一家专业从事第三方测量室温的权威机构,11月16日,记者联系到该所的马工程师,得到的答复是:“现在还没有接到上级有关开设第三方测温的通知,一旦接到通知,会正式受理用户的测温申请。”

  不过,市质监局计量处顾处长表示,今年将继续开通第三方测温,这种测温是收费的,一般一次的费用为93元。

  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除接受用户的申请入户测温外,还会根据市里的要求,在市区随机抽验四五千户居民 ,抽检结果将作为考核企业供热服务质量的重要数据 。

  记者 任金梅  高丽

  ■新闻链接

  第三方测温问的多测的少

  11月16日,市质监局计量处顾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往年的供暖季中,第三方测温一般是咨询的多,真正申请测温的少。

  原因在于,一方面用户认为测温费用过高,以一处使用面积50平方米的房子来算,需要交1520元的供热费,如果室温仅一天没达标,仅能退10多元钱;另一方面,根据相关规定,用户只有找了供热企业测温且对测温结果不满,才可以要求第三方入户测温,此外,第三方测温对时间、方式等都有明确规定,不少市民觉得太麻烦,就不愿再测了。

  ■供暖热线摘录

      热力公司要提高收费

  黄岛区黄河中路117号兴宝苑小区的刘女士:小区由恒源热力公司供热,据小区的新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热力公司出现亏损,想提高小区居民的供热费价格,大家都认为不合理。至今,小区也没有开始征收供热费,也没有供热。

  新华物业公司:已与恒源热力公司沟通好,供热价格仍按照使用面积每平方米30.4元征收。11月17日开始征收供热费,同时启动供热。

      修了好几次暖气不热

  家住兴隆路8号的曲先生:家里暖气片从试供热开始就不热,给鲁青热力公司打电话要求上门维修,但到现在也没修好。维修人员每次去都只是放水,走后没几分钟暖气就又凉了,后来维修人员说,现在处理不了,等过几天再去维修,但直到现在也没给个答复。

  鲁青热力公司:正在研究这个问题,会尽快给用户一个满意的答复。

      暖气不热孩子受不了

  住在四季景园的王女士:家里有刚过“百岁”的孩子,但是暖气一直不正常,几个卧室的暖气不是不热就是一半热一半凉,家人多次联系浮山新区热力公司,维修人员去了一次,说需要放水,然后就走了。可是放过水后暖气还是不热,热力公司也没有派人来维修。

  浮山新区热力公司:已经做了相应的记录,会尽快上门为用户家维修。

      整个单元暖气都不热

  开发区薛家岛示范小区的张先生:供暖以后,家里几片暖气都不热。询问了邻居后才知道,这个单元楼里的暖气都是如此。之前联系了暖万家供热公司,但是对方一直没给个答复,也没有派人来维修。11月16日,热力公司的电话一直打不通。

  暖万家热力公司:会尽快去维修。

      暖气有裂缝一直漏水

  家住城阳区康馨园小区的万女士:家里的暖气有了裂缝,一直在漏水,联系了金田热力公司,对方说三年保修期已经过了,他们不管。

  金田热力公司:公司不可能那样答复万女士,万女士家中设备坏了,公司会派人去维修。如果需要更换零件设备,则需住户自己掏钱买零件,他们负责安装维修,如果维修工人维修不了的话则需要用户自己找人维修。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昨日热点:

公交帅哥是个80后 长得有点像韩剧男主角(图)

给外孙穿衣不慎出现意外 拉链夹住男孩生殖器

K172次列车11月16日停运 动车票调整预售期

女子自制秘方治愈5年鼻炎 愿为患者免费治疗

渔民一网打上条"怪鱼" 腹部发蓝背部长一排刺

15岁男孩打架受处分 为散心乘车千里见女网友

疾驰大宇引发4车相撞 肇事司机弃车而逃(图)

公交车为避险骑上隔离带 所幸无人员受伤(图)

青岛银行收紧二手房贷? 疑中介为争利造传言

青岛局部有望飘起小雪花 18日起气温开始回暖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退费 测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