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萧军在青岛的足迹:漂泊中的驿站(图)

2014-10-14 10: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姓名:林贤治

  简介:1948年生,广东阳江人。诗人、学者。在他的写作中 ,文学和思想批评类的文章最有影响。著有《漂泊者萧红》。

  “在青岛的生活是萧红、萧军过得比较愉快,是他们真正的黄金时代。”

  记者:关于萧红的两部电影《萧红》和《黄金时代》,都对她和萧军在青岛的生活一语带过,您怎么看?觉得这段日子对萧红不重要吗?

  林贤治:电影我都没看过,不过我认为萧红在青岛的这段时间不能不说。第一,青岛是萧红离开故土的第一站;第二,青岛是她《生死场》创作的地方,而这部作品是她最重要的成名代表作之一。其实,萧红离开故土后就完全沉浸在《生死场》的创作里,她没有什么朋友,只认识舒群等几个人,生活比较简单。因而,在青岛的生活是萧红真正个性独立的开始,她的创作也表明了她意志和精神上的独立。

  记者:她和萧军在青岛的生活还算是惬意的吧?

  林贤治:萧红到青岛后的生活主要体现在两个地方,第一是她对故乡有很深厚的感情,离开家乡以后内心很眷恋,这些感情她都放到了《生死场》里;第二,看梅林对萧红和萧军的回忆,他们的生活还是比较快活的,没有第三者,摆脱了伪满洲国的控制,没有受到监视,没有屈辱,像萧军乘船到青岛就用到了“祖国”两个字,有了回到祖国怀抱的自由感觉。再加上舒群、梅林等有限的几个朋友,都相处得很愉快,生活上也基本得到满足,不再忧愁柴米油盐。

  可以说,在青岛的生活是萧红、萧军过得比较愉快的一段日子,还有初到上海时,是他们两人真正的黄金时代。

  记者:萧红逃婚追求自由,却又曾回到未婚夫汪恩甲的身边,她的行为是不是太过矛盾?

  林贤治:汪恩甲这一段经历是缺乏史料证据的,萧红本人不作回应,不愿意回顾那段生活,包括她被家人软禁后是怎么逃出来的,她没跟任何人讲,她的生活仿佛是从萧军开始的。毕竟人总是要生存的,不能对她过于苛求。她为什么只能爱一个人,而不能爱第二个、第三个人呢?这是她的权利。从她的选择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对爱情的追求不仅仅限于物质,她不看男人的地位,也不是为了性,她追求的是爱情。

  萧红是个悲剧的英雄。短暂的一生经历了很多,她一直在追求和反抗,无论在社会理想、文学理想还是爱情理想方面,她都很执着和顽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萧红 萧军 青岛足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