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标准优质服务 崂山分局办税服务质效再提速

2015-05-20 17:0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在为纳税人讲解二维码的使用方法



  作为组织税收收入、提供纳税服务的重要窗口部门,崂山分局办税服务厅一直恪守规范、便捷、高效、文明的工作理念,持续发力,锐意进取,实现了全面协作、征纳共赢的美好愿景,工作成效得到省部级以上部门充分肯定和纳税人的普遍赞誉,工作经验被总局推广交流,先后被表彰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税务系统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山东省地税系统“征纳共盈”纳税服务品牌创建先进单位、山东省青年文明号、青岛市地税系统“巾帼文明岗”、基层行风建设示范窗口、青岛市地税局五星级办税服务厅等荣誉称号。

  

同城通办发票



  落实统一 规范要求 服务模式“一窗全能”

  办税服务厅分为办税服务区、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纳税人休息区四个的部分,规范了税务登记、发票代开、发票领购、审批备案类业务办理等各类业务的流程,将所有业务加以整合,实现了“一窗全能”的便利。收到相关资料后,窗口工作人员会立即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出件”的要求,就纳税人提交的涉税事项材料对照规定的受理条件、所需资料等认真审核,并反馈办理信息。在此基础上,结合分局实际,设立了纳税辅导室,推行专业化税源管理,并对新办税务登记户进行纳税辅导。

  思维领先超前 服务质效信息化、智能化

  大厅设置了16个“一窗式全能”办税窗口,全部设有POS机,方便纳税人刷卡缴税,并为有特殊需求的纳税人在纳税辅导室设置了6个税收前置业务窗口,各窗口计算机均配备双显示屏。为了便于和纳税人交流,所有办税窗口前均设置了1米线,配有纳税人座椅,桌子高度都降低到了80cm,纳税人得以舒服地坐下办业务。除满足基本需求外,办税厅还努力完善人性化设施,配备为纳税人提供自助服务的外网计算机7台、打印机1台、身份证复印机1台;配备24小时户外自助服务机1台,室内ARM机一台;通过综合管理系统进行纳税人排队叫号监管、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服务情况监督等工作;大厅还设有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和宣传栏,定期为纳税人宣传相关税收政策。

  坚持公开公正 服务标准高定位

  围绕“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服务理念,办税厅全面落实导税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承诺服务、提醒服务、限时办结、首问负责、免填单服务、局长服务日、申报期科长值班等制度,通过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设施公开税收政策、办税程序、服务承诺、税务违法处罚标准以及上下班时间、咨询和投诉举报电话等应公开事项。大厅不断加强办税服务厅党员干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设置服务人员公示栏、党员先锋岗,引领广大党员成为理想信念坚定,服务群众,勤奋工作、开拓创新,遵守法纪、维护团结,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量化人性管理 严格绩效考核

  大厅实行全员工作量化考核,确保业务综合差错率低于0.01,按时更新各类公告栏、触摸屏等内容。按照上级要求,办税厅加强办税服务厅各项工作规范化管理,尤其是办税服务人员规范化管理。每天召开晨会、每月组织一次税收业务知识学习、新文件下发立即组织学习、每季进行一次服务技能培训、每半年组织一次服务考试。对外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建立举报投诉登记、处理和回复制度。为纳税人提供自助服务的计算机上网地址锁定为青岛地税网站和远程申报网站。纳税服务人员普通话达标率100;在市局组织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得到了满意率100的殊荣。大厅取得了国家级文明服务窗口的荣誉称号,导税人员具备英语4级及口语交流能力,窗口有5名具有英语6级水平的工作人员,整体业务素质过硬,在市局等组织的纳税服务考试中,平均成绩列前三名。

  坚持务实、创新,服务彰显特色

  近年来,分局立足本土优势,借助信息化平台,通过整合、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服务项目、服务品牌,带动服务质效上层次、上水平。

  国地税协作形成合力

  为了满足纳税人的需求,崂山国地税联合成立了崂山区纳税人培训学校。纳税辅导室负责与国税合作,每月28日举办新办企业入门培训、税收风险讲座、最新法规解读等多项培训,为纳税人的涉税诉求或争议提供援助服务,及时协调,化解矛盾。培训期间发放纳税人满意度调查问卷,通过满意度调查发现了诸多在纳税服务方面需要协调的问题,实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地税崂山分局和崂山国税局在岛城率先实施国地税全面协作,工作成效和经验在《中国税务报》上进行了推广和交流。双方逐步建立起了以“纳税服务协作、税收征管协作、纳税评估协作、文化建设协作”等为主要内容的全方位协作体系。在纳税服务协作方面,国税办税服务厅和地税办税服务厅紧密相邻,真正实现了联合办税,改变了纳税人“两头跑、多次找”的局面。国地税双方搭建了国地税信息交换平台,建立信息需求提报制度、信息交流使用制度和信息交流保密制度,已累计上传信息100余万条,初步实现了户籍、流转税、外管证、企业所得税信息采集和分析比对功能、协作项目工作流推送流转功能。

  局长服务日沟通零距离

  每月开展局长服务日活动,通过“听”(工作汇报)、“讲”(服务交流)、“看”(现场观摩)、“问”(意见征求)等形式,以开放的心态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地税,了解税收,并与局领导面对面交谈。既增强了社会各界对地税工作的了解,又拉近了地税部门和纳税人之间的距离,对促进地税工作、加强税企沟通,营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经由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企业股东、小企业会计、私营业主等各层次纳税人各取所需,一致给予高度评价。

  预审服务减压超前

  办税厅委派4名组长及5名业务能力强、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的助征员组成双人小组,轮流值班,在大厅叫号机处“预审台”为纳税人提供服务。预审台负责现场解答纳税人提问、审验纳税人所提供资料,并根据纳税人各自需求进行引导、分流。若纳税人办税资料不齐,预审台会耐心说明情况并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若纳税人资料齐全,预审台会就其代开发票税率等进行审批并当场签字确认,纳税人携带经过签字认可的材料即可前往窗口办业务。预审服务的实施,既有效解决了办税厅内部政策掌握不一、答复问题口径不同的窘境,也避免了纳税人排长队、耗长时的问题,同时降低了资料审核风险。

  提报微信公众服务需求 推进“服务号”上线进程

  提出“开通微信服务号”构想,并配合市局做好需求编写及软件开发工作,为税务机关与纳税人搭建全方位不间断沟通互动平台。该微信平台功能丰富,使用方便,设置办税指南、涉税查询、微办税厅三大模块,内容包含通知公告、办税日历、纳税人培训学校、发票真伪查询、税票真伪查询、政策法规查询、办税厅排队查询、个税计算器等十多个栏目。用户在关注此公众账号后,可足不出户实现法规、税率、发票真伪等信息查询,并能通过办税助手自助计算应纳税额,进而还可通过微信同税务机关进行全天候文字、图片、语音及视频交流,突破了时空局限。

  文 宫昌乐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