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地税局提升信息管税水平 疑点数据清理100%

2015-05-20 17:5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加强税收数据质量管理,强化数据质量责任意识,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高新区分局从五个方面入手,全面提高了基础数据质量,夯实了征管基础,提升了信息管税水平。

  



  建立管理团队 为数据质量管理提供专业保障

  分局树立了数据质量无责任的管理目标,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优化配置了数据质量管理工作团队,实现数据质量管理由分局首席数据质量管理员张洪军带领责任科室专职管理员的扁平化管理模式。管理团队多次组织各部门业务骨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完善分局的数据质量工作。为了有效的提高数据质量,制定并签发了《高新区分局征管资料和数据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涵盖了在征管数据质量和档案管理方面的各部门职责分工、数据采集要求、档案归档保管、数据审核审计、数据变更流程、责任追究制度、会商协调制度等,为今后的数据质量管理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将分局的数据质量工作推向了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

  



  抓实训 提高数据质量管理水平

  为了强化数据清理质量和效率,杜绝新增数据质量问题。结合分局的三大业务流程的制定实施,数据质量管理团队采用自学与实训相结合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的组织数据质量培训。将市局的数据采集标准作为培训教材网发全局,要求各相关业务部门认真组织自学,利用分局每周一考平台,对自学质量进行考核。同时管理团队面向所有的数据采集、应用和管理岗位以市局派发的数据质量疑点为案例,按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申报征收等工作权限分类开展实训,针对每笔疑点数据,逐一分析查找疑点原因。并将其制作成规范书指导各岗位的操作,有效降低数据质量疑点问题的发生。

  抓住薄弱环节 为提高数据质量管理找准切入点

  分局紧紧抓住日常征管工作中的数据质量薄弱环节,从找准工作切入点入手,按照发现一项、整改一项、杜绝重复的工作要求,制订规范,纳入考核,将数据质量至上的管理理念贯穿于整个税收征管工作之中,成为根植于每名干部头脑中的自觉意识。

  落实责任 确保数据质量及时整改到位

  分局除了按照市局要求,完成派发数据质量疑点信息的整改工作外,分局首席数据质量管理员张洪军每月定期查询大集中系统的数据质量监控异常信息,将疑点数据派发给各科数据质量管理员,由其负责整改反馈,确保分局的日常数据质量。

  两级管理,明确责任。分局设立两级数据质量管理岗,具体负责数据质量工作的落实及信息反馈。将清理任务按部门、管理员进行分解,并根据每期任务情况,制定配档表,明确每人的工作项目、完成时限和工作要求,使数据清理人员明白应该干什么,怎么干。

  全面清理,狠抓落实。在制度、职责、流程明确的基础上,数据质量管理团队牵头组织对各类数据质量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各征收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对数据质量的齐抓共管。落实到每条疑点信息,落实到每个数据岗位。分局的各类疑点数据清理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抓考核 落实数据质量工作责任机制

  切实强化工作责任意识,将“责任胜于能力”贯穿于各项工作,采取多种督导考核手段,落实数据质量工作责任制。  

  每周提醒。每周五,由首席数据质量管理员张洪军查询并通过办公系统群发疑点数据清理工作提醒,使各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都能够及时查询,互相督促,群策群力完成本部门的整改工作。

  网上考核。每月末结束前两日,分局组织对疑点数据清理情况进行网上考核,各部门的工作完成进度一目了然,对网上考核发现的问题还可以在月底以前整改,有效的避免了正式考核的差错率,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

  每月通报。每月初发布各项数据质量清理工作通报,将数据质量清理完成情况按部门、分管理员进行通报,同时,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可行性改正措施,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有效杜绝类似疑点的重复发生。

  经过高新区分局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分局的数据管理质量不但取得提高,税收征管的数据基础不断走向规范化、标准化,税收征管的质量不断迈上更高的水平。

  文 宫昌乐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