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四方地税打造专业一流纳服团队

2015-05-20 17: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四方分局办税服务厅根据《青岛市地税系统办税服务厅星级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规范、便捷、高效、文明的原则,规范办税服务厅建设和纳税服务工作人员管理,优化办税流程,创新纳税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纳税服务工作人员的综合技能,为成功创建五星级纳税服务厅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统一、七应用、五区域 规范办税服务厅办税功能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税服务厅内部标识规范及星级服务厅标准,分局对服务大厅进行了改造,统一标识、统一色彩、统一窗口设置、统一柜台标准、统一服务设施并应用智能排队叫号系统、质量评价系统、触摸查询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大屏显示系统、POS机系统、监视、录音、录像系统,强化办税服务厅功能。

  办税服务大厅划分为办税服务区、咨询服务区、取表填单区、纳税人等待休息区外,增设了纳税人自助办税区及纳税咨询室。纳税人自助办税区,设置六台电脑,由纳税人自行办理网上申报等事宜。纳税咨询导税台设三名工作人员,配有为纳税人服务的打印机、复印机,受理纳税人的现场咨询,引导纳税人办理相关涉税事宜。纳税咨询室,不仅服务于上门进行纳税咨询的纳税人,更是做为一个联系点,根据分局的培训辅导办法,牵头相关服务培训事宜。

  



  建章立制 规范纳税服务大厅工作事项

  制定《征收科首问责任制》、《四方分局办税服务厅人员行为规范》,对窗口服务人员着装、仪表仪态、服务语言、涉税办公等进一步规范,做到着装统一、仪表整洁、语言文明,办公有序。制定了办税服务厅制度规范,对导税服务、咨询服务、一次性告知、“一窗式”服务、绿色通道、科长值班等工作一一建立制度,用制度规范纳税服务大厅各项服务工作。

  同时在纳税服务窗口,普遍建立公示制度,公开姓名、职务、服务职能、投诉电话;建立承诺制度,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标准、工作时限、服务质量、服务态度做出承诺;建立问责制度,实行问责制,让纳税人“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一听就服气、一办就满意”。

  



  全面推行“一窗全能”办税模式

  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运转模式,全面推出“一窗全能”办税服务。大厅将12个办税窗口统一规范为综合受理窗口,办税窗口计算机配备双显示屏,每一个窗口均受理纳税人主动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八大项涉税事宜。积极开展免填单业务,对减免税等业务实现免填单。简化流程十几项,精简材料报送十几项。

  严格落实《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

  根据市局落实“规范”七个到位的要求,利用午休时间,进行培训,做到每个同志都充分认识落实规范的重要性,对每一条规范熟练掌握,同时逐条梳理现有征管流程不一致的业务,边干边规范,通过出实招,确保《规范》见实效。成立审批中心,由科内主管业务的副科长主要负责,做到相关审批业务在大厅一次办结。

  大力推广网上办税 提效率、促“共盈”

  大厅新增业务骤增,流程变化较大,窗口工作人员压力较大,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在家办税成为减少矛盾发生的必然要求。科内强化网上办税普遍推广、新办户的入门推广、针对性的推广、手把手推广四项措施,大力推广网上办税。让纳税人不用再跑税务机关,充分享受网上办税的便利、快捷,同时也减轻了窗口人员的工作压力,达到双赢的效果。成效明显。

  推动“联合办税”纵深化发展

  在全市率先推出了联合办税服务,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赢得了纳税人的广泛赞誉和系统上下的高度关注,省局宋文军局长、市局李悦诚局长分别对该做法作了批示。各级主流媒体纷纷集中报道,引起极大反响。目前,联合窗口仅税务登记业务量已达到分局此项业务量的65以上。

  建立纳税人培训学校。联合四方国税局、四方财政局在四方区党校建立了纳税人税法培训学校,邀请专家团讲师定期对纳税人关心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及各项税收新政进行专题培训。三是国地税新办户联合培训。由国地税轮流主办,对新办税务登记户每月定期进行入门培训,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完成两家的业务培训,极大方便了纳税。

  搭建税企恳谈交流平台

  创新开展了富有特色的税企“半月谈”活动,每月两次,分期分批与辖区年纳税额10万元以上企业纳税人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现场解决纳税人问题及质询,并借以开展税法宣传、业务培训,组织政风行风测评,形成了主动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解决问题、反馈结果的服务持续改进机制及集约化工作平台。

  设立流动窗口

  在导税台、自助办税区、国税联合办税窗口设置流动窗口,针对纳税人提出的申报高峰期等待时间长、有些综合业务办理时间长的问题,积极引导到流动窗口完成。拓展咨询服务台功能,开展“预受理”服务,同时将咨询台作为预设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功能,对行动不便或有特殊需要的纳税人随时开通综合办理功能,方便纳税人,减轻综合窗口压力。

  进一步拓展网络平台功能

  将互动平台QQ、E-mail的地址、号码广而告之,及时发布更新税收政策,以及市局、分局的一些新规范及办税流程,开展网上培训,已对小微企业税收政策和房产、土地税等部分税收政策进行5期在线培训。同时进行网络办税预受理。根据大企业直通车要求,结合免填单业务,对报批类及备案类的涉税业务开展网络预受理。

  开展“延时服务”等措施方便纳税人。分局针对部分纳税人的个性需要,积极开展“咨询导税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等,并制定规范,做好台账。践行延时服务承诺,适当延长工作时间,不以任何理由终止纳税事项的办理。

  制发 “二次优先办理卡”

  制定了《四方分局办税服务大厅应急预案》,并按期进行演练,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应急工作水平。印制“二次办理优先卡”,对大厅出现如系统故障或停电等突发状况时,采取向纳税人及时说明情况或发放“二次办理优先卡”方法,平息纳税人的不满,缓和气氛,避免矛盾激化。

  以人为本 促技能提高 打造专业、一流的纳服团队

  业务培训做到“四有”,即年度有计划,月度有考核,每周有主题,每日有提高,采取自学为主,集中培训为辅,网上培训常态化的培训模式,多方式多层次点、线、面培训,促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在市局组织的纳税服务考试中,分局荣获团体第二名,翟坤荣获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

  科内依据智能绩效考核系统,结合其它工作量等指标,每月对工作成效公布考核结果,评选纳税服务明星上墙公示,共评选纳税服务明星72人次。建立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对风险指数高的工作实行三定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2014年分局党委积极争取、大胆创新,劳务派遣人员中间选拔最优秀的团员发展入党。翟坤是全市地税系统第一个被列为发展对象的劳务派遣人员,也是分局创新管理思路,倾情带队,把劳务派遣人员真正看作单位的一分子,在工作上精心指导,生活上悉心关照,政治上用心培养体现。通过培养先进,挖掘劳务派遣人员内在动力,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让他们摆脱“打工心态”,激发他们的单位归属感、职业认同感、工作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同时分局充分考虑到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大,为纳税服务中心建立专门的减压室,还通过建立“微信朋友圈”、“QQ好友群”,喜事送祝福、生日发贺卡,培育“一家人”观念。在领导的关心下,纳税服务大厅工作氛围良好,纳税服务的质效不断提升,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全国纳税服务《规范》等年度重点工作中成效显著。

  文 宫昌乐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