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不良主播滥用"话语权"

2017-05-17 09: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相关部门必须严格执法,倒逼直播平台尽职尽责。而平台也要提高技术水平,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以确保能迅速发现不良直播,第一时间予以关闭。建立健全行业黑名单制度,将不良主播逐出直播江湖,将劣迹主播挡在门外,决不能使其掌握并滥用“话语权”。

  日前,一家直播平台的女主播刘某因为迟到导致误机,随后与首都机场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机场工作人员报警求助后,女主播一直向粉丝“直播”自己未动手打人,并哭诉被工作人员“欺负”,当时共有17万观众观看了直播。警察赶到后,查看监控证实是女主播脚踹工作人员,并用包打人。5月15日,记者从警方获悉,女主播被依法拘留5日。(5月16日《北京晨报》)

  明明是自己迟到误了飞机,却在直播中称是“飞机延误,拒绝登机”;明明两次脚踹工作人员,却称自己“受了委屈”;刚开始还跟粉丝笑着比剪刀手,很快就大哭起来……刘某的行为不仅扰乱了公共秩序,而且误导很多网友辱骂机场工作人员,在网络上造成了恶劣影响,涉嫌传播网络谣言,需依法予以严惩。

  这名网络主播,何以敢如此无法无天?刘某在现场大喊“你们不认识我吗”,正暴露了其畸形心态。她认为自己有17万粉丝,掌握着“话语权”,由此产生一种“特权幻觉”,上演了跋扈一幕。而除此之外,刘某还可能借题发挥,妄图利用这一事件“吸粉”,并赚取粉丝的同情和“礼物”,牟取经济利益。在“特权幻觉”和金钱诱惑的双重驱动之下,她才不怕事儿大,底线尽失。

  这一事件也暴露出涉事直播平台的监管缺位。在机场这一公共场所进行直播,平台在未确定其直播内容真实性的情况下,竟任其播出了22分钟后才予以关闭,这是一种怎样的管理漏洞?

  自2016年12月1日起,《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已在全国施行,其中明确规定,禁止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和使用者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等活动。同时规定,用户在参与直播互动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所以,涉事直播平台虽事后发布了通告,但此事不应就此画上句号,相关部门还应彻查,一旦发现问题,就要依法追究平台责任。而广大粉丝,也应学法懂法,恪守文明。

  在相关法律法规日益完善的当下,相关部门更需严格执法,倒逼直播平台尽职尽责。而平台尤需提高技术水平,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以确保能迅速发现不良直播,第一时间予以关闭。建立健全行业黑名单制度,将不良主播逐出直播江湖,将劣迹主播挡在门外,决不能使其掌握“话语权”。多管齐下,才能让网络直播远离魑魅魍魉,得以风清气正。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