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岂能沦为海淘造假帮凶

2017-05-22 09: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因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往往将快递信息当作甄别商品的重要依据。始料未及的是,很多快递代收点竟与售假者沆瀣一气,帮假货“洗白”,共同欺骗消费者。这是赤裸裸的源头造假,让人们看到了某些“快递海淘”的真相,也识破了很多在朋友圈中晒“快递发货记录”的海淘微商的把戏。

  一段视频近日曝出了惊人内幕:顺丰以及四通一达的某些快递代收点,帮助莆田假冒运动鞋厂商伪造快递单,虚构海外发货信息……原来,很多用户海淘来的阿迪、耐克、新百伦等名牌运动鞋,都是国内山寨品。一些快递代收点公开提供异地上线服务,甚至专门建设虚假海外物流查询网站,帮国内厂商虚构美国等地发货信息,使假货摇身一变成“海外代购正品”。(5月21日《成都商报》)

  很多人网购海淘,本是觉得部分国产货的品质“不放心”,谁知海淘的结果却是买到了国产的假货。这样的情节让人既大跌眼镜,又火冒三丈。如果买的是运动鞋还好说一点,那些给孩子海淘奶粉的,又将是怎样的愤懑!

  造假者是罪魁祸首,售假者可恨,而在这一黑色链条中,某些品牌快递同样充当了帮凶。因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往往将快递信息当作甄别商品的重要依据。始料未及的是,很多快递代收点竟与售假者沆瀣一气,帮假货“洗白”,共同欺骗消费者。

  这是赤裸裸的源头造假,让人们看到了某些“快递海淘”的真相,也识破了很多在朋友圈中晒“快递发货记录”的海淘微商的把戏。相信此后,消费者会更谨慎、更理性,主动“用脚投票”。愿意继续海淘的,要选择可靠的平台和卖家。很多时候,也不妨抛开对洋品牌的迷信,优质的国货同样值得信赖。

  这也是给快递企业的当头一棒,必须加强管理,否则只会砸了自家的招牌。很多快递网点之所以助纣为虐,无非是看中了其中的利益。一单造假的“异地上线”,收费是普通单的数倍,而其投入的人力物力,并没有相应提高。尤其是像莆田一些鞋业市场这种造假集中区域,快递获利无疑是惊人的。当然,有快递公司也自陈委屈,比如顺丰公司称,2015年至今已先后6次向当地执法部门举报,也多次开展政企协作打击;顺丰每年还拒绝收取莆田安福市场快件近300万单。但是,造假现象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或许,单凭企业很难杜绝伪造海淘订单的现实,政企协作是一个办法,但从现实来看,打击力度还远远不够,必须进一步加强。一方面,快递企业要严把用人关,将害群之马逐出行业;另一方面,造假集中地的地方政府也必须拿出实际行动,不能有地方保护主义思想,需舍得动刀,刮骨疗毒从源头上堵住假货。

  根本而言,还需要严格执法,违法必究,莫让造假者产生“法不责众”的幻觉。快递造假,已涉嫌欺诈、侵犯知识产权等,相关部门必须坚决依法打击,绝不手软。只有这样,消费者权益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快递 海淘 王学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