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进行海域保洁 三天清理海上漂浮物50多吨

2017-07-28 07:2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出动人员200余人,大小船只12艘次,连续三天奋战清除海上漂浮物50余吨;每天早晨8点之前清扫15万平方米沙滩、4千平方米木栈道、5千平方米广场等区域,并将保洁时间延长到晚10点;划分业户经营区、游客篷伞区和体育运动区,沙滩中央分别划定四个区域,作为游客自带篷伞的休闲区和排球等体育竞技的运动区……记者近日从市七项治理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上半年全市环境卫生方面深入实施网格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市容环境方面治理效果显著。

  

保洁员和沙滩车保海水浴场干净整洁。



  不间断进行海域保洁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来青游客数量骤增,受暴雨和潮汐等因素影响,市南近海海域海上漂浮垃圾数量明显增加。为给市民和来青游客提供舒适、优美的游览环境,展现青岛独特、秀丽的滨海城市形象。市南区组织力量在前海一线重点区域全面打响海上垃圾“歼灭战”。

  针对五四广场、音乐广场、彩虹桥等重点区域近海海面漂浮垃圾的问题,安排专人值守,进行精细化保洁,并利用打捞船机动灵活的特点,不间断地对各区域海面进行巡回打捞,及时清理海面漂浮垃圾,每天对重点区域近海海面进行巡回保洁,根据海面漂浮垃圾的数量,每日安排1~2艘打捞船和20名沿岸保洁人员,从早6点至晚7点进行不间断的海域保洁。

  上周末,该局组织人员连续奋战三天,对近海域水面漂浮物进行集中整治,全面清理。此次行动共出动人员200余人,大小船只12艘次,清除海上漂浮物50余吨,前海水域漂浮垃圾已基本清除完毕。

  清理沙滩下20厘米内垃圾

  海上垃圾“歼灭战”开打,海滩优化治理也不能少。记者从崂山区石老人海水浴场管理处获悉,在海水浴场开放期间,针对游客多,沙滩保洁难度大等特点,他们将保洁工作人员增加到70名,每天早晨8点之前清扫15万平方米沙滩、4千平方米木栈道、5千平方米广场等区域,并全天安排专人维护,在旅游高峰期,将保洁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同时,在全市率先引进专业沙滩车设备,定期对浴场沙滩清理,该车能对沙滩下20厘米内的烟头、果核、瓶盖、碎玻璃等杂物、异物进行清理,确保沙滩沙质细腻无异物。今年1至5月份共清理垃圾约178立方米。

  同时,加强周边环境秩序整治,借鉴深圳市及上海外滩景区管理经验,在全市首家采用服务外包方式,2015年通过招投标方式引入第三方企业——聘请高档次专业安保公司参与海水浴场周边区域市容秩序管理。  

  50万保证金杜绝欺诈宰客

  据介绍,石老人海水浴场海岸线长2.2公里、沙滩面积15万平米,海上泳区面积24万平米。针对这种浴场面积大、海况复杂的实际情况,崂山区围绕应急救护、卫生保洁、消费投诉、设施保障等关键要素,健全完善了《海水浴场防台风和风暴潮工作预案》《海水浴场救护管理及预案》《海水浴场保洁管理规定及保洁职责》等20项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为从根本上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和规范秩序,崂山区对海水浴场进行了科学划定分区。同时,加强对经营单位的管理,要求中标单位交纳50万元的履约保证金,经营期间有违规违约经营现象,依据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扣除违约金,对发生游客投诉、欺诈宰客等行为,严格执行海水浴场管理规定的“先行赔付制度”(若在经营期间发生游客投诉、欺诈宰客等行为,海水浴场管理处将从履约保证金拿出资金先行赔偿游客)。不断加强秩序管理,规范设施摆放对经营期间有违规违约经营、发生游客投诉、欺诈宰客等现象,依据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进行处理。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