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即墨年前入选新农保 满60岁可直接领钱

2009-11-30 06: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山东省19个县、市、区被纳入国家新农保试点名单,本市城阳区、即墨市入选!记者11月29日获悉,刚刚召开的全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作会议确定,2009年年底前我省将在19个县(市、区)开展新农保试点,如果工作进展快的话,新农保基础养老金2010年元旦前就可发到手里。

      城阳即墨两区市入选

  记者11月29日获悉,2009年年底前在我省19个县(市、区)开展新农保试点。这意味着,今后农村老年人也将慢慢告别“养儿防老”的日子。这一新农保政策2020年前将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

  据了解,我省纳入国家首批新农保试点共确定19个县、市、区,其中本市的城阳区、即墨市有幸入选。其他县、市、区分别为:济南市天桥区、淄博市临淄区、枣庄市市中区、潍坊寿光市、济宁嘉祥县、泰安肥城市、威海荣成市、日照市东港区、莱芜市莱城区、临沂平邑县、德州禹城市、聊城市东昌府区、滨州市滨城区、菏泽市牡丹区、烟台市福山区、东营市河口区、烟台招远市。

      已满60岁可直接领钱

  “我省新农保试点将实行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相结合的模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县、市、区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都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我省规定基础养老金为每人每月55元,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基础养老金,提高部分所需资金由各地财政支出。

  “养儿防老”的观念在农村还很盛行,随着新农保试点的推行,这一“老观念”将逐渐淡化。根据试点政策,老年人养老将享受到更多实惠:其中,对于年满60周岁、按规定缴费、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有农村户籍的老年人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已满60周岁的、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不需缴费,可以按月领取55元基础养老金。

  今年年底前,我省首批纳入国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19个县(市、区)将开展新农保试点。工作进展快的试点县(市、区)在2010年元旦前将发放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其他试点县(市、区)2010年春节前发放新农保基础养老金。

      本市三区新农保全覆盖

  随后,记者从市劳动部门获悉,事实上从2003年起,青岛市就在五市三区逐步建立起新型农保制度。“凡具有本市非城镇户籍、年满18周岁的人员,除已参加城镇职工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和在校学生外,均可参加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参保人员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并达到规定缴费年限的,可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截至6月底,青岛市共有66.7万农民参加新型农保,“目前崂山、城阳、黄岛三区实现了全覆盖,已有15.8万老年人享受到养老保险待遇。”

  据了解,本市现行的新农保模式为个人、村(社区)集体、街道(镇)和区(市)财政四方筹集资金、个人账户与社会统筹相结合的制度。

      城阳探索新农保已6年

  11月29日下午,记者连线了城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我们已经接到通知了。”一听记者要采访这件事,该负责人当即表示他们已经知道入选首批新农保试点名单的消息了。

  “实际上城阳区从2003年就开始探索新农保了。”谈到为什么会入选试点名单,该负责人分析说,这和城阳区近年来在新农保方面做的努力密不可分,他告诉记者,从2003年开始实施新农保以来,城阳区委、区政府一直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现在的新农保模式与新的试点政策思路略有不同,但经过6年时间的摸索、完善,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在已经有7.6万参保者享受到了实惠。”

  据介绍,城阳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模式中,在2007年每月87元至103元的标准基础上,逐年提高基础标准,现在已经提升至每月185元至252元。

  对此,城阳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城阳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从制度上把‘农转非’人员纳进了新农保的范围,结束了长期以来‘农转非’人员没法享受养老保险的历史。”记者 孙丰欣 李志波

  ■政策解读

  ●5个缴费档次自主选

  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其中,个人缴费标准分为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当地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缴费方式由当地政府确定。省政府依据国家规定或农民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

  新农保制度实施时,45周岁以上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应不少于实际年龄到60周岁的剩余年数;允许补缴,但补缴后累计缴费年限不超过15年。45周岁(含)以下的,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

  ●政府补贴最少30元

  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将对所属参加新农保成员缴费给予补助,具体补助标准由村民委员会召开村民会议民主确定。鼓励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为参保人缴费提供资助。市、县(市、区)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每人每年30元,缴费即补。对农村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市、县(市、区)政府将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费。

  ●养老金待遇=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与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基础养老金按照不低于国家和省规定基础养老金的标准支付。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我省确定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对纳入国家试点的地区,中央和省财政按照统一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东、中、西部地区分别给予40%、60%、80%的补助。

  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月计发标准为个人账户全部资金累积额除以139(与现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相同)。参保人死亡,其个人账户余额,除政府补贴外,可以依法继承。据《大众日报》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昨日热点:青烟将添第三条快速通道

餐具不能乱标"可降解" 保鲜膜也要标有警示语

一砖头深夜破窗飞进屋内 险些砸中女孩头部

别克自燃殃及路虎 消防通道被堵两车被烧毁

外地企业"吞下"200吨大白菜 菜农心中乐开花

育龄妇女担心患上甲流不敢怀孕

为了防控甲流 青岛部分学生将享两个月长假

为还5万高利贷拐走3岁娃 警方设伏将人贩抓获

胶南一公交车逆行闯祸 肇事后丢下乘客就跑

"网上车管所"预计下月开通 轻点鼠标可选车牌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领钱 城阳 新农保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