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0年 昔日"独木桥"今朝"成人礼"

2017-06-05 10:54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难忘是父亲在考场外等我

  被采访人:林辛乐 高考时间:1993年

  



  对参加了两次高考的林辛乐而言,关于高考的记忆尤为深刻:“那时的大学比现在有诱惑力,毕业之后就业压力比现在小很多。”

  林辛乐第一次参加高考是在1993年,当时他是理科生,以相对稳定的发挥考上纺织本科,读的是印染。但他进了大学就后悔了:“我这样的人,怎么会适合干印染?”对专业学习没有兴趣,课程听不懂,林辛乐决定退学重新参加高考。

  就这样,他进入利津二中复读,也从一名理科生转变为了文科生,开始恶补历史、政治等科目。“这是一个神圣的学府,老师们极其敬业,同学们极其朴实,我度过了半年‘炼狱’般的生活,现在想来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学校学生家多是农村的,他们知道高考对他们而言意味着什么,都在废寝忘食地学习,吃的就是馒头和咸菜,一点都不觉得苦。我们班里还有比我大五六岁的,屡败屡战,这种精神就很值得学习。”

  1994年夏天,林辛乐又一次进入考场。他还记得当时天气特别热,英语试卷几乎是一边擦着汗一边做完的,而当时的语文作文他用了20多分钟就写完了。“觉得当时发挥还不错,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我从考场出来,看到父亲拿着一只快要化掉的冰糕在等着我。那一刻,觉得非常开心与满足。”

  因为高考,林辛乐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对于现在的高考学子,林辛乐也想以一名过来人的身份提些建议。“紧张是不可避免的,但放平心态,肯定会有好的结果。在面对高考这个门槛时,要坚定信心的迈过去,即使迈不过去,复读一年,从头再来,你终究会拥抱属于自己人生最闪亮的四年!” (记者 李长莲)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