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0年 昔日"独木桥"今朝"成人礼"

2017-06-05 10:54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那年高考,他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

  被采访人:段思科 高考时间:1977

  



  1978年春天,在北镇师专的开学典礼上,段思科希望举行开学典礼后尽快举行毕业典礼,拿到国家发给的工资就行。因为他家里三个孩子吃喝拉撒的重担,全压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

  而在半天之后,他便改变了这个想法,师专里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同学们强烈的学习欲望,强烈地感染了他,以后的日子里,他在学校如饥似渴地看书,从教室到图书馆,从早到晚,刻苦用功。那一年的第一个学期,他没请过一天假,没回过一次家。

  段思科高中毕业后,在垦利县建林公社十三村联中当了一名民办教师,一干就是十年。后来结婚生子。到1977年高考时,他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最大孩子已经8岁。

  当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后,段思科心里十分激动。但考虑到家庭状况,他还是犹豫了。虽说民办教师工资很低,但一个月5元钱的工资和生产队里的工分还是能够维持过日子,去上学了怎么办?最后,在一位同学的劝说下,他还是下定决心参加高考,而这时,离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

  当时段思科已经是联中的负责人,还兼着一个中学班的语文和政治课,根本不可能抽出时间请假复习,而且也没有复习材料。他只有在晚上,坐下来把高中时期学过的课程认真进行复习。

  1977年高考报考人数特别多,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达到29比1,可称为中国高考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段思科说:“当年垦利县大中专录取只有28名。虽然现在看来试题并不太难,但对当时的考生来讲是十分不容易的。特别是数学,我已十多年没翻过书本,高考成绩就可想而知了。”但他还是幸运的,终于被录取到当时的北镇师专,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入学后,段思科所在的师专政治系是山东经济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的原班人马,这些老师水平高,治学严谨。在学校里,他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为他以后从事的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退休前,段思科已是市委党校副校长、党校教授。

  段思科说:“回忆1977年高考,许多事情还历历在目。当时的事情,现在的许多考生肯定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此时此际,像我这样参加1977年高考并因此进了大学校门的同仁一定会感慨万千,1977年的高考,改变了我们这批人一生的命运,这的确是人生中的幸事。我特别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感谢1977年高考给自己带来的变化。” (记者 张振)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