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0年 昔日"独木桥"今朝"成人礼"

2017-06-05 10:54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那个炎热而“黑色的七月”很珍贵

  被采访人:孙雪松 高考时间:1991年

  



  “我的高考已经过去26年了,和现在比起来,那时候的高考远没有现在的关注度高,但也是有压力的,毕竟是三年寒窗苦读,老师、家长和考生都倾注了很多心血。”孙雪松参加高考时,高考的时间还是七月的7、8、9日,那时候一共考7门,很多人形容那是炎热而黑色的七月,26年过去后,谈起那一场考试,孙雪松坦言,那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孙雪松是在黑龙江参加的高考,由于心态稳定,发挥出色,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到了天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就读于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专业。“高考完一段时间之后就回学校估分,对了答案当时觉得自己考得还不错,出了结果之后实际成绩比预估的更加理想。”

  采访中孙雪松告诉记者,高中时她就读于重点高中,学习成绩也一直稳定,加之自己在考试时不紧张,最后的结果令她十分满意,因此在她看来,“平常心”是考生必胜的法宝之一。

  说起高考,在孙雪松身上还有一段难忘的回忆。考数学那天,由于天气炎热,孙雪松在考试时就感到了身体不适,考完后走出考场,低血糖的她险些晕倒,后被送到了医院,补充了葡萄糖后身体才渐渐恢复正常。 “那时候我很瘦,80斤左右,考数学用脑比较多,考试时我就果断放弃了最后一道大题,在医院打针后,身体终于恢复了,也没有影响后面的考试。”孙雪松告诉记者,当时她把高考只看做一次普通模拟考试,因此放松的心态也给她带来了好运,“尤其是做理科题目,放松的心态很有助于解题,能给解题带来不同的思路。”(记者 闫雯雯)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