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0年 昔日"独木桥"今朝"成人礼"

2017-06-05 10:54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学同学年龄差了十六岁

  被采访人:张增海 高考时间:1978

  



  1978年夏,高考恢复的第二年,张增海已经31岁了,在求学之路骤断的12年里,他在家干农活,娶妻生子,当民办教师。

  1977年冬天被中断了十多年的高考恢复,当张增海知道这一消息的时候他心里在犹豫:“已经过去12年了,还能行吗?”

  身边的亲友鼓励他说:“上学的时候你成绩好,试试吧,万一能考上呢。”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张增海报名参加了1978年的夏季高考,而立之年的他那时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父亲,最小的儿子才3个月大。

  回忆起那年高考,张增海说:“当时高考对我们来说无所谓,考上了就上,考不上就继续在家干活,毕竟不上学12年了,能考啥样就啥样。”

  由于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已经放下很久了,张增海索性就报了文科,那时候文科一共考五门,分别是语文、数学、历史、地理、政治,考试时间是两天半。张增海说:“那时候大家考试的时候不像现在这么紧张,进考场时有说有笑,考完后大家又聊着天一块回家。”

  说起以前的考试题,张增海现在仍记忆犹新,他说:“我当时的政治考了89分,总分320分,录取分数线是300分。”终于,张增海如愿上榜,考入了北镇师范专科学校,学的是政治专业。张增海告诉记者:“那时候我们班里有50个人,有三十多岁的,也有十五六岁的,而且班上只有两个女生。”

  由于家有老小,张增海每一两个星期就回家一趟,那时候交通不便,他需要骑4个小时的自行车才能到家,在家和学校之间来回奔波两年,张增海毕业了,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广饶一中当了一名政治老师。

  多年后的今天,张增海已经从教师队伍中退休,回想起那年高考,他说:“当年恢复高考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记者贾漫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