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0年 昔日"独木桥"今朝"成人礼"

2017-06-05 10:54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两次高考成就我的“大学梦”

  被采访人:逯超清 高考时间:1977、1978年

  



  今年59岁的逯超清,是特殊年代的毕业生,与高考两次结缘。1977年,他因一分之差与大学擦肩而过,通过不懈努力,1978年考入山东大学,梦圆大学。他的故事,也将激励今年及以后参加高考的学子们,只要有梦想、能坚持、勤努力,一定会实现心中愿望!

  1977年10月21日,一条振奋人心的喜讯横空出世:国家恢复了中断11年的高考制度。好消息就像一把烈火,点燃了逯超清的大学梦。逯超清说,记忆中,由于事发突然,基本没有复习,也找不着任何复习资料,就匆匆走进考场了。当时还属于惠民地区的广饶码头中学参加高考的学生只有三人考入大学,逯超清因一分之差落榜。

  随着77届考生78年春季入学,逯超清渐渐平静下来,决定参加半年后的第二次高考。“我高中毕业后在村里务农一年,然后又在村里当了一年老师,1978年3月,我二哥回家和我说,如果想真正从农村走出去,那就必须全身心投入学习,不能再这样一边教学一边复习。”逯超清说。在还有三个月就要高考的时候,逯超清回到校园。第一个月,他先回到母校码头中学进行复习;第二个月,他来到了二哥所教的广饶四中学习;第三个月,他到了广饶一中,吃住在老师的办公室里。“我的第三个月,主要复习的是政治、语文和化学,我高考政治的68分全都是在广饶一中每天早上早起背出来的。化学由于基础差,学校里的冯老师就会给我讲解题目。”逯超清有了第一次高考经验,第二次考试很顺利。虽然只有三个月的全身心复习,但是他的高考成绩却是广饶县第一名,总分365.5分,数理化平均分是80分,其中化学考了93分,以高分被录取到山东大学。那年因为广饶高考成绩优秀,惠民地区奖励了广饶两台电视,一台给了他的母校码头中学,一台给了广饶一中。 “高考那天,我穿着一件被姐姐补了多次的白色背心,拿着我嫂子借给我的手表,就这么进了考场。这场考试让我有了新的选择。高考不仅改变了你我的命运,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命运,我庆幸我经历了这一切。”(记者 李玲)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