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0年 昔日"独木桥"今朝"成人礼"

2017-06-05 10:54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天一包牛奶是标配

  被采访人:杨秋明 高考时间:1999年

  



  1999年的高考记忆早已支离破碎。回想起来,杨秋明印象最深的是:“高考的时候正好下雨,吹走了炎热,天气比较凉爽。”相比起现在教室的风扇、空调,那简直是上天赐予他们最好的礼物。

  杨秋明是广饶一中的住校生,父母是农民,由于家里农活比较多,很少有人去学校看他,但在父母的眼里,他是家里的希望。

  “我的高中生活基本都是靠馒头咸菜度过的,那时候条件不好,能吃饱就挺知足了。”杨秋明回忆说,我19岁参加高考,在高考前那几天,学校食堂给我们每人发一包牛奶,感觉真是太幸福了。

  杨秋明说:“现在的高考太隆重了,一到高考似乎整个城市都在为之而动,爱心送考、父母接送等等,好像‘草木皆兵’一般。而我们那个年代,一点儿也不隆重,总体来说比较平淡,尽管心里也紧张,但高考就跟平时一场考试一样。”

  高考结束后,杨秋明顺利考入山东农业大学,那时候的大学毕业生国家已经不管分配,为了能有一份更好的工作,杨秋明大学毕业后又考取了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他说:“出身农村,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所以努力学习是他们唯一的出路,也感谢当年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高考结束后,杨秋明就出去打工了,他说:“按理来说,我们那个年代的考生应该更紧张,可我稀里糊涂就考完了高考,当天还回家帮家里干了会儿农活。”(记者 贾漫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