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0年 昔日"独木桥"今朝"成人礼"

2017-06-05 10:54   来源: 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两年高考只为圆一个梦

  被采访人:张利华 高考时间:1978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给百万学子带来了希望。再回首那段岁月,1978年的考生张利华还是感慨万千。

  张利华告诉记者,那个时候20岁的他已经是聊城国棉厂的一名工人,对于他来说最难的就是挤出时间来学习。

  1977年,他走进了考场,还没等留下什么深刻印象考试就结束了。由于准备仓促,那一年他没有走进象牙塔,他决定再试一年。

  “我的父母都是老师,所以上大学家人还是很支持的!”张利华表示,得到了家里和单位领导的支持,他动力满满。

  第二年备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棉厂工作的人都知道,高温是必不可少的。当时,工作间的暖气管从张利华的房间通过,外面的三伏天蒸的难受,屋里的温度与室外相差无几。张利华就这样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闷在屋子里学习。汗水打湿了衣服不知道多少遍,他们仍旧坐在屋里认真的学习。窗外,知了和青蛙的叫声合着读书声……

  “记得高考的时间应该在七八月份,那个时候真是热!”316分,这是他一辈子都忘记不了的,过线近20分,他在那个夏天笑得格外灿烂。回想那个时代,那又是一个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金榜题名的依然是极少数人,能考上,“鱼跃龙门”,考不上也不会抱憾终身。

  廿年后,张利华的儿子也走进了高考的“战场”。“说实话,还是紧张,有点自己当年进考场的感觉。”不过,他也坦言,儿子的学习也不用很担心。“说实话,现在条件好得太多了,那个时候真是不敢想!”(记者 张振)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